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激辩《宗师》之民国文化 正方:重回千年武侠道德传统

2013年01月16日 14:0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凤凰网娱乐讯 王家卫《一代宗师》上映后,多方评价不同,爱之深者,赞影片至情至性;厌之切者,称导演渐行渐远,花开一度,声落两极。1月12日15时,凤凰网娱乐邀请了民国史专家章立凡、台湾作家宫铃、媒体出版人曾光明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上海资深影评人、电影保护研究者吴觉人、知名影评人木卫二、奇爱博士、LOOK、本南丹蒂、兰波、赛人、电子骑士、叶航、九只苍蝇撞墙、李小飞等多位文化评论人,共同讨论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

讨论会上各位嘉宾就“故事、“风格”“民国文化”和“电影评论的功能”四个议题展开3小时辩论,观点交锋交融,气氛热烈。第三个回合以“民国文化”为核心展开辩论,正方认为《一代宗师》重回了民国文化和千年武侠的道统,传递了民国文化的核心精神“温良恭俭让”,而反方则提出“民国风”只是简单地贴标签,影片中充满形容词,却不知道在形容些什么。

正方:

【观点】重回民国文化和千年武侠的道统,传递“温良恭俭让”

正方首先提出,《一代宗师》把民国文化的精神核心“温良恭俭让”传递给了观众,肩担千年武侠的道统。兰波认为,“虽然王家卫在这部片子里开始和观众主动接触,但是这个接触还是有一个台阶的,你要懂得慢慢去品味和欣赏,不是说再像以前完全用一些时间有迷幻的感觉来做一个电影,他头一次加入了一个新元素——使命感,重回民国的文化,重回千年武侠的道统,这样的东西对于王家卫的电影风格的转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从《东邪西毒》的只重意,没有其他的东西,说白了那就是一个爱情片,然后到了《春光乍泄》就是在风格花样上的创新,但是这两者第一没有进入大师的行列,我认为他进入大师的行列将在《一代宗师》上,他愿意回去拾回过去被今天遗忘的宝贵东西,这点,他是走在很多人前面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把这些传承下来,但是又不悲观,觉得很多东西还会再来的。若怎么才会再来,那就必须要有人来创造,谁来创造?就是王家卫”。兰波用一句话概况了自己的观点,就是王家卫此次“抬高了眼界,放下了身段,但是核心不变”。

【观点】大量留白饱含情绪流动,是早期电影写意风气的延续

正方奇爱博士从历史细节和拍摄形式上阐述了影片对于“民国文化”的表现。首先,他表示:“第一,历史已经过去了,每个人都不可能回到那个遥远的真实的历史,只能尽可能地文化想象,贴近现场。所有的历史研究都是这样的。比如我们通过存下来的影像照片去想象历史,尽量地还原客观的实在。所以,对于王家卫来说,他原来生在上海,小时候又到了香港。上海和香港是有双城故事的,有很多在香港拍摄的想象上海的电影,非常多。所以,在王家卫的摄影机下也是对民国做文化想象,这里面包括:展现那个时期的民俗风物。比如金楼比武一段,王家卫配得是一段西洋歌剧。这种中西交融的感觉在民国时期是非常常见的,当年在上海的百乐门跳舞,也都是爵士乐。这些都是在民国时期出现的,有一本书《留声中国》,就是讲民国时期摩登音乐文化的分析。还有很多作家和一些音乐家都是用中西合璧的方法去创作的,而电影本身也是一个西方舶来的玩意儿。另外,还有照片。老舍先生在三十年代的时候写过一篇杂文,讲从三十年代开始这些富家子弟拍照片成为民国时期的一个风气,其实早在1918年的时候上海已经有30、40家的照相馆,这也是从西方舶来到东方,中西交融的一种形式。这些这是从文化上提供一些民国的内容”。

而更重要的是,奇爱博士认为,这个电影在拍摄形式上也有民国风的传承,“在拍摄上,《一代宗师》对武侠电影的传承上是有民国风的,刚才也提到胡金铨,其实武侠电影最早还是从大陆开始的,一二十年代的时候就形成了武侠片的第一次发展高潮,而这些是和《一代宗师》中间是有文化传承关系的,包括它的剪辑方式有很大的延续这种关系”。

他补充说,“从民国时期所出现的文人电影或者文艺片来说,很多地方体现出对于古典情趣的营造。林年同先生曾写过《中国电影美学》和《镜游》两本书,着重分析了中国电影早期的那种意韵和气质,包括用单镜头营造出古典美学的观念。费穆先生也写过一篇文章叫《电影与空气》,讲好的电影中应该有着很多留白,这些留白不是空白,有大量饱含情绪的流动。那《一代宗师》中也体现出对于早期电影写意风气的延续,这个电影中有大量的留白,需要观众自己的认识去缝合叙事,这两点我觉得是做得不错的”。

【观点】并非“勿忘历史” 而是展现民国的“不可遗忘”

正方还提出,影片让人感受到了民国的一种“不可遗忘”。本南丹蒂表示,“我认为这个电影和《一九四二》等等最近很多的历史影片里那种’勿忘历史;的态度不一样,它不是把被遗忘这块历史挖出来,建个纪念碑,不一样的。它让我感受到它表现的民国的一种‘不可遗忘’,它不是说不能遗忘,而是没有办法遗忘。我们的档案工作决定了总有一部分历史是被舍掉的,但它们的作用还是存在的,它们影响了那些被记录下来的历史,使其成为它们的样子。这些被舍弃的历史不再是边缘,而是变成内在的东西,这个东西是你根本没有办法忘掉的。就像宫二的功夫遗失了,但是它对叶问的影响,成为了叶问内里的东西,成为了叶问留下来的东西的一部份。而这就是电影所表现的‘不可遗忘’,民国的东西对于我们今天来说,它始终存在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它是我们没有办法忘掉的,是这样的一个状态”。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温良恭俭让 民国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