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乌镇戏剧节开锣 黄磊陈丹青李宇春齐聚一堂

2013年05月10日 00:15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娱乐讯 2013年5月9日晚18:00,首届乌镇戏剧节在乌镇开幕。两岸三地戏剧及文化界大腕赖声川、黄磊、陈丹青等以及许晴李宇春胡歌等众星出席开幕式,戏剧节荣誉主席·布鲁斯汀、戏剧节发起人陈向宏、赖声川、黄磊鸣响开锣大鼓。

乌镇大剧院引众星折腰

本届乌镇戏剧节的年度主题是“映”,戏剧节发起人之一的黄磊解释道,“映”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本届戏剧节就是要将中外艺术、现代与传统、生活与舞台、观众与大师和谐地映射。

开幕式在美轮美奂的乌镇大剧院洪昇广场举行,青砖外墙、老船木榫接冰裂纹窗棂装饰的大剧院灯光璀璨,古老的东方文明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戏剧节,可以把东西文化深度地融合在一起。”美国现代戏剧教父、本届戏剧节荣誉主席罗伯特·布鲁斯汀表示,乌镇举办戏剧节是文化艺术与旅游的完美融合,他希望乌镇戏剧节成为中国甚至世界的著名艺术节日。

古今、中西融合相映成趣

开幕式上,来自中西方的艺术家先后献技,使“融合”的概念贯穿始终。开场即是昆曲经典曲目《长生殿-小宴》,精妙的演奏加上现场美景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其后,青年钢琴家宋思衡先后演奏了两首中外名曲《平湖秋月》和《吉娜斯特拉蒂奏鸣曲》第四乐章,中西合璧,相映成辉。浙派古琴最重要的传承者郑云飞则献上古曲《醉渔唱晚》,韵味悠长。

别具特色的嘉年华现场表演同样赢得掌声不断,之后,来自五大洲超过120个艺术表演团体以乌镇西栅的木屋、石桥、巷陌甚至乌篷船为舞台,献上法国的街头游行、欧洲的小丑剧、俄罗斯的康康舞、美国的舞蹈剧场、巴西的热辣桑巴等超过500场的精彩演出。

邂逅成乌镇高光词

记者了解到,因为出席嘉宾之间以及嘉宾与乌镇之间渊源颇深,“邂逅”成为本届乌镇戏剧节一大亮点。

黄磊与乌镇的渊源不必多说,多年前黄磊编剧、导演、主演的电视剧《似水年华》让乌镇蜚声海内外,时至今日黄磊已把乌镇当成另一个家,而黄磊开的“似水年华”红酒坊也成为乌镇地标之一。赖声川则坦言,由于与黄磊在《暗恋桃花源》有着非常融洽的合作,两人结下来了深厚友谊,一起合作戏剧节也变得顺利成章。多年前的《边走边唱》是许晴与黄磊共同的处女作,也加深这对师姐师弟的情谊。

《如梦之梦》开场

当晚,台湾知名话剧导演赖声川的作品《如梦之梦》开启了戏剧节艺术狂欢的序幕,这部明星云集、叫好叫座的大戏备受剧迷追捧。而在接下来持续11天的戏剧艺术盛宴中,孟京辉的《空中花园谋杀案》、田沁鑫《四世同堂》以及罗伯特·布鲁斯汀的《最后的遗嘱》、欧洲戏剧大师尤金诺·芭芭的《鲸鱼骨骸内》、美籍华裔导演黄哲伦的《铁轨之舞》等六场国内外大师戏剧作品,将陆续登场,完成一次现代与古老的激情碰撞。

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12部蕴含着青春与梦想的青年竞演剧目,将代表新兴戏剧力量在戏剧节期间进行竞赛和公演。

[责任编辑:周柯如彦] 标签:乌镇 戏剧节 黄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