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中国人的伦理判断夹杂着个人利益

2013年01月22日 08:02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1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他们让我们讲讲一个我们都不太熟的事,马云,阿里巴巴的也是创始人,然后董事局。

许子东:瘦瘦的是吧?

窦文涛:瘦瘦的,对,你看,我过去对他真是一点不了解,我对他可以说唯一的了解跟周星弛也差不多,就是觉得他可以演孙悟空。最近他跟周星弛一起出席一个宣传活动,周星弛说,我很崇拜你,我早就觉得你应该演孙悟空。马云他好像在华谊,他是个股东,一听他们网络界、商界的人来说,这个“小瘦子”就是一个大名鼎鼎,不得了的一个人物。

马家辉:我觉得他蛮有性格的,我看过他的一些传记,比方说在互联网才刚在中国兴起,根本没什么人上网的时候,他就往这边来做了,他自己在杭州骑个脚踏车到处每一家商店去敲门,这个地球有一种东西叫做互联网,你给我十块钱,我可以把你的商店名字,把你的电话地址放在一个网页上面,他就去这样招收生意,这样做起来。那个生意当然做不起来,可是他后来做起来了阿里巴巴,基本上原理是一样的,网上找货品、找商品。他非常照顾他杭州那些子弟帮,他是杭州人。我去了杭州,每一次去,他们都觉得马云是神一样,差不多要给他立一个铜像在杭州市,我觉得很传奇。

窦文涛:而且像咱们感觉这种人,我最近有一个误解,也不叫误解吧,我老觉得我一心就想赚钱,但是老赚不到钱,所以我有的时候看到这些名人传记,我经常发现这些真正的大老板,他们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不为赚钱,所以我现在反回头来想,是不是我要不为了赚钱,我就能赚钱了。

许子东:你是吃素的动物,他们是吃荤的动物。吃素的动物,你看到,你到非洲原野里,你看那个长颈鹿,你看鹿长的都很漂亮,可是它不断在吃草,它的毕生,你天天都在做《锵锵三人行》。人家是狮子,睡在那里,偶然扑一下,吃两个月。

窦文涛:反正在他们的传奇中,我们认为这都是一些理想主义者。什么叫理想主义者?我经常听见马云的这种故事,我感觉他好像讨厌大公司,他的理想就是小公司,但是人有的时候就像乔布斯这些人一样,有时候你会走到自己的反面,比如说现在阿里巴巴是一个这么大的公司了,所以就有人问他,你不是主张小公司吗?你现在怎么做这么大?他也有他无奈的一面。但是你看他还说我的理想还是十几个人,几个人一个小公司,所以他现在把他的阿里巴巴,这个好像关联到网购,支付宝,他们就说支付宝的一个女头头,女的当家人,有可能是马云的接班人,因为最近这个话题说的就是马云给他的每一个员工发邮件,就说我要退了,退掉CEO,他还是董事局主席,就是CEO他就做了,要选接班人。在这个之前,他做了很多部署,比如说把他的阿里巴巴好像分成25个事业部,等于也是一个小单位、一个小单位、一个小单位,都是打碎了。他说但是有些事,任何不要说我们,你就是任何政府,比如说淘宝你怎么能把它打碎,已经很难拆,他的意思很难拆分了,这个都是他们生意人讲的事。我感兴趣的这个马云,你说他还练太极拳,他觉得他的管理理念从太极拳里得到了很多启发,甚至他关联上那个李一,上过咱们节目的那个道长。

许子东:我没见过。

马家辉:后来被骂。

窦文涛:被骂说他是骗子什么的。但是马云这个人关于李一说了一段话,这个话我同意一半,但是另一半我觉得我挺认同。他有一次在一个场合里就说起李一,说李一怎么了,他就是我的朋友,在座的诸位,你们告诉我,谁见过李一,你们都没见过,你们凭什么说李一害人,是他骗你一分钱了,还是怎么了,没有啊,就莫名其妙的在骂,说跟文革一样。我说我见过李一,他没骗我一分钱。这个话这个意思,我有保留,因为假如一个人真的是涉嫌你在公众面前做了一个特异功能,结果最后被人拆穿,是骗人的话,那么我认为这是有问题的,你不要说有没有骗你一分钱,有没有骗他一分钱,你骗了公众的信任是有问题的。但是他后面说的话,我很认同,这也就是我说有的时候我也是通过私交来见人。他就说“他没骗过我一分钱,什么是我朋友,他对我好,我的朋友要是杀人放火,只要他对我好,他就是我的朋友。他杀人放火犯了什么法律,该国家惩罚他,就惩罚他,把他抓到牢里去,那就把他抓到牢里去,但是我会给他送饭去,这是朋友。李一是我的朋友,今天我还这么说,李一没害过我,没骗过我。”你看他这个人有他很有个性的一面。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许子东 伦理判断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