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中国人的伦理判断夹杂着个人利益

2013年01月22日 08:02
来源:凤凰卫视

许子东:譬如说退下来,不退下来。

窦文涛:对。

许子东:连个罐子退不退你都没权利。

窦文涛:我可以告诉大家,去年我说能不能我在这个桌子上摆一个电脑,我们可以看看微博,然后说我没有这个权利,就是最后到今天也不给我摆,然后我说我们的节目时间,已经给推到了晚上11点半,就快后半夜的时间,长期以来我们这个节目时间被在一个电视台这么样的边缘化,我说我能挡谁的路呢?我就是让给谁,人家还不要呢。本来咱们第二天中午重播的时间还稍微好一点,原来是12点半,后来不定给人谁说说说,领导又把咱们挤到1点,我说能不能调回来,只是调回来。领导说不行,就是这样。好,我们前头有一个冠名广告,现在又在我们这里边植入广告,我说我们这个节目给你们赚了钱了吧,那么你能不能给我们的时间稍微好一点,我没有这个权利,没有人问。

许子东:或者给我们多一点奖金。

窦文涛:对,这是许老师的心声,所以我就觉得这真是事业有成的人才好说,我让给年轻人,我要退了。我有什么可退的。

许子东:我观察了一下,政界的人其实没有什么退不退的,基本上七上八下,每个级别他们说现在每个层次,传媒界也没什么退不退的,尤其是做电视的,能做都在做,大学也是这样,还真是商界,我还真是碰到过,别说70后,我还碰到过80后的亿万富翁,就跟我说他把他的公司重组了,交给他几个哥们儿了。我说你为什么不做了呢?他说我另外去发展。这句话非常重要,马云也是这样,我觉得他代表,刚才那些话我们吹毛求疵,其实他们可能话故意这样说,因为针对太多的人虚伪了,我们这个社会谁都在为了利益,嘴里说理想,就是一个原则跟利益在考虑的时候,他就索性公开说,我只看利益,我不看原则。我觉得他是故意这样说,他不会这样。要真是这样,公司做不大的。可是他们这个整个一批人,想法很多,我接触过一些,想法真的很多。我就问那个80后的,多少个亿的年轻人,我说你赚了这么多钱,你就直接把公司交给别人了?他说我跟他们志不同道不合。他说董事会里,他们不能持续发展。我说什么叫持续发展?他们只想赚五年的钱。我说你的想法是什么?我希望做一个事情能够五十年,就一个品牌,能够红五十年,我很佩服这样的年轻人,他们真的不是退不退,我觉得人到这个境界是真不错的,可是做传媒的、教书的,跟搞政治的,没有这份奢侈。

马家辉:一样,我觉得根本真的不存在退不退这个问题,假如你今天不红的话,你不退也得退。

窦文涛:没错。

马家辉:你红的话,你退给谁,到底对谁有好处,没有好处。好,你年轻,我让给你做,你做得了吗?你也做不了,对你也不好。根本不存在退不退,就像赚钱,像你说马云的例子,还有美国很多互联网公司的例子,根本所谓的退。

许子东:比尔盖茨退了,大家还是,谁都知道他还是富翁。

窦文涛:但是你看乔布斯没了,这个苹果还就真不行了,这个股价大跌。

许子东:所以乔布斯不是退,人家是“走了”。退跟“走”是两回事。

马家辉:而且互联网的公司都知道互联网最好的人才是越年轻越好,包括做游戏设计的,都是17、18,专门就是做网游的公司。所以最后到底我不做这个,我到底要做什么,你说你那个年轻的、有钱的朋友,他也不是为了退,他就做其他,让他更兴奋,觉得更有意义,更好玩的事情。

许子东:他们的概念叫做我要重新定义这个行业。

窦文涛:因为我是拜金主义,我就想着怎么赚钱,但是我总挣不着,所以我就老是“意淫”这些挣大钱的人,我就在他们身上找一些挣钱的哲理,比如说我就是刚开始跟你说的,我说会不会因为我挣不着钱,是因为我太想挣钱了呢?你看马云,真的,我愿意相信他的单纯,或者他的理想主义。比如他当年跟华谊,他就说王中军,王中军总找他谈合作,马云就问王中军就是这个问题,就说我是问你,你是想赚钱,还是想办一个真的文化产业,你要是想赚钱,我没有兴趣跟你合作。最后王中军说,我当然不是想赚钱了。

许子东:这两句话说的次序前后有没有改变,要是他说,你要是想赚钱,我就不跟你合作。

窦文涛:反正我是看人家马云的采访报道,他跟谁都这么聊,就是你要想跟我合作。马家辉,你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事业,为了理想,你要说你为了赚钱,那算了,再见。你要说你是为了理想,行,跟你合作。我有觉得是不是这样才能赚到钱。去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我特别注意看他们有钱人的事,我除了看娱乐版就是看这个。你看我最近又看见一个,你看照片,许老师,这杂志讲了,中国首富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许子东 伦理判断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