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中国人的伦理判断夹杂着个人利益

2013年01月22日 08:02
来源:凤凰卫视

许子东:我很不同意他这个说法。

窦文涛:你讲讲。

许子东:这其实是中国人日常伦理的一部分,我们中国人很喜欢讲两个字,就是好人、坏人。讲一个人,假如讨论一个人的时候,我们就说这个人是个好人,或者说这个人很坏。你再问下去,这个好人是不是对你好,多数都是,你很难碰到一个人说,他在背后,不在当面,他在背后比方有人背后说家辉是一个好人,多数他跟家辉关系是好的,很难碰到一个他们私人关系不好,他还能客观的说他是好。所以我们的伦理判断,我们中国人的伦理判断,其实是夹杂着我们个人的利益关系,我个人觉得这是很不好的事情,这叫情理不分。

马家辉:刚刚马云的那一段话,我想起武则天的兄弟,武三思他就讲的很清楚,一模一样的话,就说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我只有一个标准,对我好的就是好人,对我差的,没有帮到我的就是坏人。所以从历史上面看,这一路下来,好多人都是这样的想法,可是我觉得说这是用嘴巴说一下而已了。

许子东:应该不是他的人生哲学,要是他靠这样的人生哲学做成那么大的公司,那是叫人不寒而栗。

窦文涛:我给你看看他的人生哲学,还有几段马云语录我们可以看一下。“要回归自己。不管你今天的企业做得多大,永远要知道你是谁,你凭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假如这些问题不想清楚,你是走不远的。”这个我觉得能认同,所以我到现在也没走远。然后他说“五年前我很关心中国的命运,我也过得很艰难;三年前开始我只关心公司,我的日子开始好起来。现在我只关心自己,越来越好。所以我说,关心好自己,每个人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这个世界会好起来。”你再看下边。“中国未来还有一个市场会有巨大增长,是资本市场,社会资本主义或者资本社会主义。资本为社会服务,而不是社会为资本服务。今天很多纯粹是社会为资本服务,我们要用资本为社会服务。”

许子东:不前后矛盾吗?

窦文涛:你讲。

许子东:他刚才说只想自己做的事情,那他是有资本的人吧,但是要是只想自己做的事情,资本为什么为社会服务,当然要倒过来要社会为资本服务。可他后来的理想是资本应该为社会服务,所以实际上是在替国家,想象到国家社会的事情,他只是做极端故意这样来说而已。我们可以假想一个做猫鼠做成羊肉的人,他也是为自己好,他也可能是你认识的一个人,他也没有给你吃,他甚至告诉你这个羊肉是猫鼠做的,你能同意他吗?你能说你是我的朋友,你猫鼠做成的羊肉可以出去卖。

窦文涛:你听懂他说什么了吗?

马家辉:大概听懂了。可是问题是我每一次听到这些名人的名句,就是因为他们是名人,我也觉得他有感觉。

许子东:但也不能名人说的错话也可以被认为是好的,这个我坚决不同意。

马家辉:有的时候我们觉得好,也是觉得好玩而已,不一定是真的好,不一定是真理,因为我们看到这些名句的时候,其实脑海就同时想到这个名人的样子,还有他的丰功伟业。我觉得看这些名人名句,就看一下好玩,完全不必认真。他也不是提一个论文出来。

窦文涛:但是他这个确实是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说他现在应该是60后,60后就算是要退,是比较早退出来的。他的理由,他写这封信,他的理由就是给年轻人让道的问题,就认为比如说互联网的这种,他会觉得可能年轻人的创意和想法更加的精彩,然后就退出来。这个我也觉得挺有意思,就像章于我的同龄人,现在很多是60后的人,甚至是有些70后的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多有成就的人,我周围,我都已经发现他们往往在言谈话语之间流露出一种要说也挺了不起的,流露出一种不要把事情都做尽,要给年轻人留机会,把位子留给年轻人,或者不要把什么事情都给我干。你知道我往往听他们这样讲的时候,我就好佩服他们。

许子东:你不是嘲笑他们,你是佩服他们?

窦文涛:我觉得自卑,因为我讲不出这样的话。为什么?就是他们得很有成就,显然他们是占着年轻人的位置了,显然他们是挡了年轻人的路了,所以他们才有资格说给年轻人让路。

许子东:他们一定有很多、很多的钱。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同时又能够学高官的口气,什么叫退下来嘛,说退下来,那要有级别才能退下来,你今天一个三轮车工人说我退下来了。

窦文涛:所以让吾等只能是听着自卑。《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所以我说有些人他能够有这个意识,他显然自己到了一个程度,到了一个高度,也像许老师刚才说的,你像我觉得我说不出这种话,为什么呢?因为我一直就是一个打工仔,当然我不能说我挣钱多么少,但是至少家庭负担也很重,到现在为止,还没达到一日不工作,就一日不得食,我还不能说我不干。再者说呢,我干的事,我觉得年轻人,你比如说主持《锵锵三人行》,我要不做了,就不做了,我让给谁呢?就好比他们在咱们这摆这个罐子,我也知道大家很多观众都在微博上聊,你说我是什么感觉,这个事情他们没有问我的意见。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许子东 伦理判断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