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从愤青到电影巨匠 大岛渚用画面反抗军国主义

2013年01月16日 12:07
来源:凤凰娱乐

影片《圣诞快乐劳伦斯》被誉为日本反战经典影片(图片来源:资料图)

电影时代:揭露和批判日本战后思潮 高调抨击军国主义残酷性

真正把大岛渚推向日本影坛前端的是影片《青春残酷物语》,在这部作品中,大岛渚将自己大学时期对于社会、青春、学运、压迫、体制的质疑充分的表达了出来,拍摄手法与叙事方式大胆前卫,被称作当年日本影坛巨大创举,同时影片也奠定了大岛渚成功新人导演、新浪潮先锋的影坛地位。

然而时运不济,在大岛渚短暂的成功后不久,其又一部作品《日本的夜与雾》上映过程中发生日本社会政治人物遇刺事件,而导演大岛渚也“躺着中枪”深受牵连。在被松竹映画勒令停止创作后不久,大岛渚约集一众青年电影人出走并成立独立制片公司“创造社”。

一直到1973年大岛渚解散创造社之前,大岛渚共完成了23部电影、电视作品,在延续了松竹映画时期对于社会、政治、左派等的一贯主题后,大岛渚更是尝试了诸如故事长片和纪录片等风格。而在视角上,70年代后的大岛渚更多的开始关注女性在日本社会的存在感,并在一系列的纪录片中涉及到日本女性题材的多个敏感点,为日后的女性主义立场铺平了道路。

1983年,大岛渚因为作品成本限制而离开了“创作社”与法国制片人德曼携手制作了惊世骇俗的《感官王国》,影片通过对日本阿布定事件的还原体现出大岛渚对于虐恋和死亡气氛的感悟。而在随后于欧洲制片人合作的多部影片中,大岛渚对于日本文化中残酷与唯美的传承更是让他成为欧洲乃至世界影坛的焦点。在影片《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中,大岛渚对于日本政治和社会环境的质疑和抨击达到了定点,赤裸裸的揭露了军国主义的残暴、民族主义的狭隘和武士精神的懦弱一面,高调的否定和反思日本战后思潮,讴歌博爱、正义与自由。如果说,大岛渚的电影世界是充满反抗和虐爱的,那么用“菊与刀”这句话最能概括其敢于正视现实和历史的勇气,也这是这种勇气和睿智使得中年后的大岛渚用影像和人性的力量征服了世界影坛。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大岛渚 感官世界 肺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