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解析李某案:若李某某拒不认罪 最多判15年

2013年08月29日 16:1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小穹

点击图片进入:李某案庭审:5被告仅李某做无罪辩护

8月28日,李某某等人涉嫌强奸案在海淀法院开庭,今日为庭审第二天。昨天是举证、质证阶段,今天会先完成此阶段,然后进入辩论环节。凤凰网娱乐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小穹独家解析李某案。

被告人翻供起不到颠覆作用

田小穹教授分析了李某案中,公诉人或已经获得的证据:“现在,我们整理一下公诉人可能已经获得的证据:

一、必要证据、被害人陈述。这是必需的。所谓颠覆性证据,必须颠覆此项证据,无法颠覆此项证据,就谈不到‘颠覆’。

二、被告人供述。这属于补强证据。补强证据,就单个证据而言,每个都不是必需的,可以被替代,具有可选性,但必须有。

各个被告人在侦查起诉阶段可能做过有罪供述,这些供述仍然有效。就算现在所有被告人都不承认了,有了原来的有罪供述,而且不能被排除的话,也不是什么大问题,被告人翻供起不到颠覆作用。昨天新闻说,法庭已经裁定,本案不存在非法证据。

如果从宽掌握的话,应该说有了这两方面的证据,并且确实,从证据链来说,可以说基本充分。

三、公诉人最好再有其他证据,进一步补强。”

今日宣判可能性不大 存在避嫌问题

凤凰网娱乐:受害人律师说今天可以当庭宣判,您觉得可能性大吗?

田小穹教授: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因为,还有刑事附带民事部分需要审理。审理完后,还要合议庭讨论。必要时,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这都需要过程。而且,还有个避嫌的问题。虽然说开完庭就做判决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是,难免给人未审先定的嫌疑,何必这么匆忙。完全可以定期宣判,我不知被害人怎样得出的这个判断,也许,他感觉昨天的庭审很顺利吧。可以把他的这个判断当做一个信息,不是当庭宣判的信息,是起诉方没有遇到大的障碍,或者法庭显露出一定程度的倾向等信息。这样的信息,职业律师是可以感受到的,但有时这种感受是错误的。

若李某某拒不认罪 最多判15年

田小穹分析了李某某案中被告的量刑问题:量刑方面,如果李某某被认定为成年人,那他都有被判死刑的可能。如果被认定为未成年人,就是无期徒刑了。这对他非常关键,这也是个看点,他肯定要被从重处罚的。

原因有二,其一,他有前科,其二,他不认罪。唯一对各被告人有利的是,被害人确实存在一定过错,这个也是案件焦点问题之一,那也只会在量刑上减轻。但被害人是否自愿和是否有过错,这二者之间是有冲突的。只有承认她不自愿,才能谈到她有过错,如果她是自愿的,就没必要争论她是否有过错了。

本案中,李某某很可能被列为一告,对一告的量刑是其他被告人的标尺,其他被告人的量刑不会超过一告。如果成年人可判死刑,未成年人拒不认罪的,最重可判无期徒刑,未成年人不适用死刑,死刑包括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都不适用未成年人。但是,不是在任何案件中都需要分别主犯和从犯。有时,共同犯罪人在犯罪中的作用基本相同,那就不区分,这时仍然要按预期的量刑轻重做排列。总之,越排在前,越可能遭受较重的刑罚。

如果有判决,不会有任何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徒刑,因为海淀法院没有这样的权力。基层法院只能审理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下的案件。有期徒刑,没有数罪并罚的情况,最高为15年。也就是说本案,最高不会超过15年。强奸罪,一般为3年以上10年以下,情节严重的,比如本案可能存在的情形,轮奸,或导致被害人精神失常,则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可是,前面说了,海淀法院只能判处有期徒刑,这样,量刑区间在3年到15年之间。

不现实的无罪辩护会惹恼法官

田小穹教授讨论了赔偿等方面的问题:民事赔偿方面,先由被害人提出诉讼请求。一般是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可是,这个案子中,恐怕这些费用并不高,我估计被害人会提出精神赔偿问题。这才是最难处理的。然后,被告人答辩,表明是否认可。不认可的话,要质证辩论,然后法庭尝试调解。可是实践中,这个过程往往在刑事部分前都解决了。反正,我做律师,是争取在这之前解决的。如果等着法院判决,那不要指望法院从轻,减轻处理了,这种策略是拼命的意思了。我可以说,一般没有好结果。不现实的无罪辩,也是对司法资源的浪费,法官也是恼火的,当然,成熟的法官要克制这种心态,但是,法官是人,说白了就是招人烦,对自己也不利。

无罪辩护非常冒险 直接影响以后减刑

凤凰网娱乐:您如何评价双方律师在这个案件中的表现和作用?

田小穹教授:一般说来,在刑事案件中,辩护人都有个两难选择,也就是辩护策略的制定——做无罪辩还是罪轻辩,这两个策略是矛盾的。你做无罪辩,就不要再提什么自首啊,立功啊,未成年人啊,对方过错啊。总之,种种原来可以从轻,减轻,免除的理由,你都不能再提了。这些你不提,有时也没什么,公诉人会提,公诉人不提,法官会注意。但是,有的情节不那么明显,公诉人不会提,法官也没注意到,那就受损失了。

所以,无罪辩护非常冒险,要慎重采纳,必须严格论证可行性。而且,我要再三提醒,无罪辩影响的可不是庭审量刑,还会影响被告人以后的的减刑。一般说来,很少罪犯服完整个刑期的,一般都是一半多一点。无论你采取什么策略,都必须以被告人利益为准,不能考虑律师自己。

被害人对赔偿金额不满可上诉

凤凰网娱乐:那如果被害人对赔偿金额不满,她可以做些什么呢?她可以仅就民事部分提起上诉?

田小穹教授:是,这个上诉可有攻击性。因为,二审法院不仅就民事部分进行审查,要全案审查。理论上可以对撤销刑事部分的判决,重新判决。被害人上诉不受上诉不加刑限制。但是,被害人代理人不能公然这样威胁,那不好,这应该是合格律师当然的选择。而合格的律师当然能够预判并考虑到。所以,从世界范围讲,刑事案件越来越民事化。诉讼策略也出现变化,从零和游戏的选择到共赢的谋取,也就是说,大家都有个交待。所以,即便刑事案件,也不一定就要火药味十足,可以不那么计较客观事实,把重点放到法律事实上来。

有些网友不满意,说事实是你可以随意说的吗?可以决定事实吗?这就是不懂得客观事实和法律事实的区别。法官是依据法律事实判决的,不是依据客观事实。客观事实在一定时间内,存在不能认知的可能。而法律事实是可以认知的,这个认知需要证明、解释。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