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刘家良和一个时代的背影

2013年06月26日 07: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宇文翮

刘家良(资料图)

刘家良从小就混迹片场。1950年,16岁的刘家良由父亲带入武师行,参演的第一部电影名叫《关东小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编者按:刘家良出身武术世家,父亲刘湛是黄飞鸿的再传弟子,也是早期粤语电影黄飞鸿系列中著名的武师、武术指导、演员。刘家良九岁开始随父亲学武,得其真传。后对中国各门派武术均有钻研,领悟力强,因而武学渊博。

1950年,随父进入电影界,开始是从临时演员及龙虎武师做起。自1960年代中的“新派武侠”,以至1970年代的正宗少林拳术和功夫喜剧,他都是处于影响潮流的地位。1974年,他与张彻合作在《方世玉与洪熙官》一片中展开正宗国术的路线。他被公认为,是真正懂得中国武术且影片深具传统武德精神及家族观念的导演。他的去世,更代表香港硬派功夫电影的正式落幕。

刘家良是我入行后的第一位采访对象。2009年,那阵子迷恋拳拳到肉的功夫片,甚至到了假装去学拳的地步,所以能够有机会同一代宗师聊几句,心里自然高兴。

但说服刘师傅接受访问实属不易,一来他退隐多年,二来太太(演员翁静晶)也在为他立传,当然希望媒体知道的越少越好。几番打电话过去,终于约定在香港尖沙咀的日航酒店,刘师傅见我就说,“你好好运,我都不接受访问的。”四年过去了,也不知那本自传什么时候能与公众见面,但无论内容几何,我相信书中一定都少不了四个字:“南拳正宗。”

南拳正宗

唐佳的武功是北派,刘家良则是南派。这一南一北的两个人,随后从长城一直合作到邵氏,成为香港影坛的一段佳话。

刘家良在广州长大,自幼随父亲刘湛习武。刘湛是黄飞鸿的徒孙,因此刘家良也一直以“南拳正宗”自居。

1949年,刘湛带全家来到香港并开设武馆。也是那一年,胡鹏把关德兴从新加坡请回了香港,拍摄了可能是香港电影史上的第一部功夫片《黄飞鸿正传》。关于这部戏, 史书上都说是因为《黄飞鸿》小说的流行引发了片商的注意,但刘家良却说是几个武馆的师傅(包括刘湛)凑钱想拍一部祖师爷的传记片,没想到一发而不可收拾。 因为是黄飞鸿的嫡传弟子,刘湛也常在《黄飞鸿》片集里演自己的师傅林世荣,从身形到功夫无一不像。

刘家良从小就混迹片场。1950年,16岁的刘家良由父亲带入武师行,参演的第一部电影名叫《关东小侠》。主角羽佳是当时很有名的童星,因为要给他找一个对手,和大人打又不合适,于是也在这部片里参演的刘湛就把儿子拉了进来。

武行一做就是很多年,到1963年胡鹏拍《南龙北凤》的时候,刘家良与他多年的黄金搭档唐佳才开始有了武术指导的头衔。唐佳的武功是北派,刘家良则是南派。这一南一北的两个人,随后从长城一直合作到邵氏,成为香港影坛的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刘家良 功夫 邵逸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