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刘家良和一个时代的背影

2013年06月26日 07: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宇文翮

 

刘家良与妻子翁靜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赴内地拍戏被封杀

刘家良是继李翰祥之后第二个赴大陆拍戏的香港非左派导演

1982年,香港左派公司与内地合作拍摄的《少林寺》红遍大江南北,令李连杰成为家喻户晓的功夫明星。银都想再接再厉,便找到邵逸夫说:“邵先生,有没有机会我跟你拍一部戏,我们各出一个人,你出刘家良,我出李连杰。”邵逸夫当然说好,便去找刘家良。刘家良起先不肯,因为当时大陆与台湾的关系还很紧张,只要去大陆拍戏便意味着会被台湾封杀。而台湾是当时香港电影的主要输出地之一,甚至是资金的来源渠道,因此香港电影人去大陆拍戏之后,回来便没有片商会再找他拍戏。最著名的一个例子就是梁家辉在拍了《垂帘听政》之后无戏开工,甚至沦为了街头小贩。但邵逸夫却对刘家良说:“家良你放心,台湾我有本事帮你摆平, 没事的。你就帮我在北京亮一亮相。”刘家良被邵逸夫说动了,成为继李翰祥之后第二个赴大陆拍戏的香港非左派导演,但这却成为他和邵逸夫关系恶化的导火索。

《南北少林》拍了一年,用刘家良的话来说“很苦”,而他更觉得很不值得,因为邵逸夫没有履行他的承诺,帮他摆平台湾。结果,从北京拍完戏回来,刘家良便被台湾封杀了,香港也再没人敢找他拍戏。现在提起邵逸夫,刘家良似乎都依然带有一些怨气,“你说邵逸夫有没有意思,没意思”。说到底,刘家良是江湖人士,而邵逸夫只是一个商人。在刘家良看来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因而迁怒邵老板也是在所难免,连后来方逸华找他拍戏都是一口拒绝。

没戏可拍的日子过了四年。四年之后,“刘家班”昔日的成员曾志伟找到刘家良说,“大佬啊,我们拼了请你,不卖台湾无所谓”。在做客《志云饭局》时,曾志伟曾经说过,他这辈子最感激的一个人就是刘家良,因为刘家良对他有知遇之恩。而这份感激,到了他在新艺城取得话语权的时候,终于有机会报答刘家良。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刘家良 功夫 邵逸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