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刘家良和一个时代的背影

2013年06月26日 07: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宇文翮

刘家良和前妻、狄龙姜大卫、张彻夫妇、唐家夫妇一行人在东南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张彻御用武指

但后来张彻去台湾另组长弓公司,并未兑现让跟随自己的刘家良当导演的许诺,刘家良和张彻之间的恩怨也就此结下。

1966 年的《云海玉弓缘》与随后的《独臂刀》、《大醉侠》共同拉开了彩色武侠新世纪的序幕,而《云海玉弓缘》里刘家良与唐佳对威亚的改良也让威亚从此成为武侠片不可缺少的工具。他们从日本电影中吸取经验,又聪明地利用前景树枝起到遮蔽的效果。正是这部戏让刘家良和唐佳一举成名,很快便被邵氏双双挖角,成为了《独臂刀》的武术指导。

进入邵氏以后,刘家良、唐佳和当时最红的导演张彻合作了很多片子,《独臂刀》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部。当时,张彻想出来一个概念便问刘家良,一个人残疾能不能打。刘家良答可以。少只手?可以。那少一条腿可不可以?不行,因为不能跳动。于是,《独臂刀》便诞生了。刘家良还在片中创造性的发明了一种兵器叫“金刀锁”,专门用来克制“齐家刀法”。虽然这种兵器并不好使,还需另外配备一把匕首才能伤人,但这种奇门兵器后来也成为武侠片的常备元素,类似血滴子之类的噱头更是层出不穷。

在与张彻合作到众多影片当中,刘家良自己最满意的是《刺马》,“我觉得拍这部戏拍的很过瘾,把这个爱与恨展现的淋漓尽致。一个人向他兄弟复仇,最恨一个人怎么杀,一刀杀不行!刀子扎进去还要一扭,多好看啊!”他更赞姜大卫狄龙演得好。但后来张彻去台湾另组长弓公司,并未兑现让跟随自己的刘家良当导演的许诺,刘家良和张彻之间的恩怨也就此结下。

功夫喜剧源头

刘家良一生都自视甚高,说起同行也毫不客气。他说程小东袁和平那不是功夫,都是特技,洪金宝是小丑,成龙就是大胆,至于董玮,根本没风格。

回港后刘家良拍摄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神打》,不仅成为功夫喜剧的源头,更使自己成为由武指晋升为导演的第一人。当时邵氏公司的大导演很多,刘家良初出茅庐,连拍戏的布景都是别的导演拍完了,再让刘家良去凑合着拍。因此,刘家良说他是在邵氏最赚钱的导演,因为他拍戏成本最低。为了省钱,一套动作甚至都要拆开来拍。

因为没卡司,刘家良不仅自己从幕后走到幕前,还起用自己的义弟刘家辉担纲主演。先让他在《洪熙官》等片中饰演配角,到《少林三十六房》时终于扶正。

《少林三十六房》现在看来是一部十分大胆的戏,不仅因为起用当时并无名气的刘家辉担纲主角,更因为这是一部和尚片。刘家良一举打破电影一定要有美女的惯例,还让刘家辉剃了光头,爱漂亮的刘家辉当时因为剃这个光头还哭了一场。

从《少林三十六房》开始,刘家辉主演了一系列刘家良导演的和尚片,不仅红遍亚洲,更被欧美影迷亲切的称为“光头英雄”,足见影响之广。近年来,刘家辉不仅在好莱坞电影《杀死比尔》等片中亮相,连印度电影《月光集市到中国》都请他出演大反派。

当年的“刘家班”除了刘家辉之外,还有小侯、曾志伟惠英红等人,在香港影坛也算是首屈一指的班底。可惜生不逢时,当金像奖、金马奖开始设立武术指导这个奖项的时候,功夫片已经开始没落了。拍了那么多戏,刘家良也只是凭借《醉拳2》拿过一次金像奖,还是和成龙分享。对此,他似乎有些郁闷,“我拍戏的时候,没有这个奖。假如奖是五十年前的,我拿奖拿到现在我都不要了。”

刘家良一生都自视甚高,说起同行也毫不客气。他说程小东袁和平那不是功夫,都是特技,洪金宝是小丑,成龙就是大胆,至于董玮,根本没风格。但无论如何,“洪家班”、“成家班”、“袁家班”却依然活跃在香港电影界,但“刘家班”却在八十年代中期便早早的意外解散了。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刘家良 功夫 邵逸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