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话剧演员于是之病逝 曾点拨后辈姜文

2013年01月21日 09:3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洋洋

65岁开始患病

1992年7月16日,焦菊隐导演、于是之主演的《茶馆》在北京首都剧场谢幕。这场戏被观众誉为“人艺元老们留给中国剧坛的完整句号”。

那晚,已经65岁的于是之在演出中由于患重病还是念错了几处台词。演出结束后,于是之热泪纵横,向全场每个角落的观众都深躬到底,哽咽道:“谢谢观众的宽容!”当时剧院二楼一位刚上初中的女孩,用童声向于是之高喊:“王掌柜,永别啦!”全场观众眼眶湿润了……

于是之事后不禁感慨:“我已经演得那么不灵了,观众还对我那么好。我们以前只知道观众对演员有很严格的要求,现在也知道了,观众对演员也很宽容。”

不过,于是之并没有就此退出舞台,1996年下半年,人艺排演话剧《冰糖葫芦》,再次请于是之在剧中扮演一个角色,哪怕是过场角色都行,那时,于是之老年痴呆病已经有更多症状、而且失语症也更严重,不过他竟然很爽快地答应出演。他在这剧中与曾经和演过《雷雨》、《虎符》等剧的资深演员朱琳扮演一对夫妻。排练时他老念不出“钥匙”这两个字。到正式演出时,他依然遇到“钥匙”就卡壳,当时朱琳马上接话说:“你是不是找不着钥匙了?”于是之马上点头,而且还即兴说了句“当然”,病到连台词都记不得的他居然还能如此完美地临场应变,这段故事在话剧界也传为佳话。

最怕被人叫“大师”

于是之在话剧界名声很响,但他一直很不喜欢被叫做“大师”。于是之的舅舅是大名鼎鼎的石挥,他自己的戏路因此也被人认为酷似“石派”,但于是之自己从来不敢和石挥相提并论,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可能大师满街走!”他始终认为自己是在胡同四合院里转悠的一介平民,甚至在听到记者唤自己“大师”时,两夜睡不安稳。之前有人问过他一个问题,“表演艺术家,演员,你中意哪一个?”他说:“演员。”这斩钉截铁的两个字,是谦虚,也是自豪,“演员跟作家、画家、诗人一样,是精神的创造者,完全不需要用什么‘表演艺术家’来增光”。

另外,一直把自己视为平民演员的于是之,对待观众也是非常亲和。1992年发生的一件事一直被他视为“憾事”,当时他演《茶馆》时身体有病,演出结束后他已经很疲累了,当时剧院直接开车送他回家,但散场后依然有很多观众在场外等待于是之,剧院为了他的身体着想,没有让司机停车。于是之多年来对此事耿耿于怀,每次提起都说很希望能跟观众道歉,他说自己状态不好,失礼于观众。洋洋

于是之表演代表作

●1953年《龙须沟》中饰演程疯子

●1954年《雷雨》中饰演周萍

●1956年《日出》中饰演李石清

●1957年《骆驼祥子》中饰演老马

●1958年《茶馆》中饰演王利发

●1959年《青春之歌》中扮演余永泽

●1978年《丹心谱》中饰演丁文中

●1988年《太平湖》中扮演老舍

提拔后辈 曾点拨过姜文

信息时报讯 于是之逝世的消息传出之后,文娱界人士纷纷在网上发文悼念。著名影评人卓别灵在回忆于是之时表示,自己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姜文曾找他求教。

卓别灵表示,“关于于是之,我记得最深的是姜文找他求教,他告诉姜文,重要的不是你演谁,而是你和别人的关系。姜文聪明,后来的《北京人在纽约》,他就演与别人的关系。对女儿像对情人,对妻子像对女儿,对情人像对母亲。由此,不光他演的王启明,马晓晴演的女儿,严晓频演的妻子,王姬演的情人,都鲜活起来了。”

另外,还有媒体报道称有一次于是之建议人艺的导演林兆华重排《茶馆》,他表示自己演的王利发没有那么圆满,始终寄希望于来者。虽然于是之没点明“来者”是谁,但林兆华明白,于是之指的是当时的青年演员姜文。只是后来姜文因档期问题最终还是与“王利发”失之交臂。

而姜文对于是之也是非常崇拜,他曾表示自己读大三时就已经看了无数遍于是之版的《茶馆》。而1992年于是之演《茶馆》最后一场时,当时已经走红了的姜文还跑到后台向他要签名,于是之对此也一直觉得很感动。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茶馆 1980年 1927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