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史专家刘澍:于是之将社会缩影式形象成功搬上银幕

2013年01月21日 23: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王晗

凤凰网娱乐讯 1月20日下午,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于是之在多部话剧、电影中出演的经典角色一直被观众所津津乐道,如他在话剧《龙须沟》中扮演的程疯子、《茶馆》中扮演的王利发、在电影《青春之歌》中饰演的余永泽等角色。

在于是之病逝后,文艺界人士纷纷在网络上发文哀悼。凤凰娱乐独家连线了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刘澍,作为中国电影史和老电影研究专家,他曾与于是之有过合作的于蓝、谢芳等艺术家均有过接触。刘澍回忆了于蓝、谢芳眼中的于是之,并对于是之所取得艺术成就做出了评价:于是之所塑造的不多的电影人物是当时社会形象的缩影,他可以称得上大师级的演员,是为数不多的性格演员。

于蓝回忆于是之:他把程疯子演的入木三分

刘澍作为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对中国电影史和老电影都非常的了解,由于工作的关系他与我国一大批老艺术家关系笃密。但是谈起于是之,刘澍表示他在调到北京工作的时候,于是之已经卧病在床,所以无法跟于是之直接接触,“我跟于蓝关系特别好,他又与于蓝演过《龙须沟》,所以于蓝跟我讲过很多于是之的事。”

刘澍介绍说:“因为我出过一本于蓝的画册,还写过于蓝的传记,而于蓝和于是之在1952年的时候拍了《龙须沟》,所以于蓝在谈《龙须沟》的时候也谈过她与于是之的故事。《龙须沟》是于蓝的第二部电影,但是对于是之来说这是他第一部大银幕作品。于蓝曾对我说,在拍摄《龙须沟》的时候,她发现于是之演戏特别特别较真,对点点滴滴的细节都非常的认真,包括她想不到的很多事情。于蓝和于是之都是话剧演员,于蓝拍戏是门外汉,于是之也是第一次演电影,舞台表演和电影表演区别很大,所以拍戏时他经常会与导演冼群争执,这让于蓝感到莫名其妙,很不理解。但是在拍完后,于蓝发现于是之确实把程疯子演得入木三分。而且于蓝说,在她演《龙须沟》时,从这部电影的主演们,尤其是从于是之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她的表演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是因为演了这部戏,她受到了杨尚昆的夫人,时任的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李伯钊的重视,所以才能够到中戏学习进修。”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于是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