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是之追思会将于25日于人艺剧院举行 濮存昕任主持

2013年01月23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作家的小沙龙

于是之在人艺主持工作期间,一度住在首都剧场的宿舍里。直到1984年左右剧院给他分了房,才搬走。他的宿舍在四楼,如今已经改成了人艺博物馆。屋子是个里外套间,还不到40平米。这可不是个私密的地方,因为于是之特别爱和剧院的创作人员打成一片,因此每日都有导演,演员,尤其是编剧来他家吃饭、喝酒、聊创作。于是久而久之,大家都把他的宿舍叫做“作家的小沙龙”或者“小作协”。

洗衣粉来洗碗

他在生活上一些不拘小节的事,以及幽默的说话方式,也都成了他的可爱之处。比如,他爱用洗衣粉来洗碗,因为那时候没有洗涤灵,他认为洗衣粉能洗净衣服,也就能把碗洗干净,而且每天都是在首都剧场南四楼的卫生间里洗碗;再比如他做炸酱面,可以用酒精炉来做,爱用黄酱加甜面酱掺着吃,如果你问他什么时候酱才算熟,他的回答是,“当肉和酱一有融合的姿态,酱就熟了”。

口述:李春立(北京人艺影视中心主任)

■ 再读于是之

●《演员于是之》于是之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这本书里包括了他最重要的文章。第一部分是他的散文,其中《幼学纪事》曾经被选进中学课本。第二部分是创作谈,第三部分是怀念老师和朋友,第四部分是话说于是之,是我们写他。

●《我所知道的于是之》李龙云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李龙云写了一个有血有肉甚至是有缺点的于是之。他和老于的对话,完全是一种心灵的投入,展示了于是之的精神世界。他满腔热情,充满着对于是之的爱和理解。

●《平民演员——我说于是之》梁秉堃著,华夏出版社

老梁喜欢老于,同时他也是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所以他记录了好多生动的故事。这本书他也是怀着对老于的爱来写的。

推荐人:童道明(戏剧评论家、剧作家、翻译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天蓝 陈然 本版摄影/实习生杨奉焓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追思会 北京人艺 茶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