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曾数次跪地自省不再上春晚

2013年02月01日 01:09
来源:新快报 作者:曾乐

赵本山郭德纲对谈

点击图片进入:赵本山宣布不再登台演小品 郭德纲:你怎么不早说

“封山”缘由

“你不能令大家笑那就是给人找别扭”

谈及封山小品舞台的原因,赵本山坦言,是因为春晚对他的压力太大了,“我确确实实做不动了,我的压力在那里,简直是承受不了的压力,可能所有的演员都有同感,凡是上了春晚,那个年啊,都过不好。在春晚,如果我们不能让别人快乐,那就等于给大家带来别扭。这个心理压力是常人无法体会的,我在春晚舞台上21年,这21年,对于我收获极大,我收获很多观众,跟他们一起分享了快乐,但背后的压力只有我自己能体会到。”

赵本山说,上春晚的各种艰辛旁人也许很难理解,“观众在大年三十晚上看你节目是要欢笑的,如果你不能令大家笑那就是给大家找别扭,你说这压力多大。去年我没上春晚,坐在电视机前看,我觉得很好看,没有我的春晚更好看。”

赵本山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创造了无人企及的神话,《相亲》、《红高粱模特队》、《昨天、今天、明天》、《卖拐》、《不差钱》等小品,都成为经典,他成为当之无愧的“小品王”。

特别观察

“小品王”21年春晚路如坐过山车

“小品王”也坐过冷板凳

不过赵本山在央视春晚舞台上人气如日中天之前,也坐过冷板凳。有这么两个老段子可见一斑:22年前,赵本山拎着两箱茅台在央视门口,想送礼来着,最后还是被春晚拒之门外,只好回去闷在炕头自己喝完所有的酒;18年前,赵本山因为没赶上春晚剧组报到时间,又一次空手打道回府,而在此之前,赵本山已经连上了三年央视春晚。

《卖拐》《卖车》创造最辉煌收视率

赵本山21年春晚路,2007年是一个分水岭。在2007年之前,赵本山在央视春晚的收视调查表上是无敌的,几乎每一年,在赵本山的小品快上场之前,央视的收视率会出现一个小幅度的上扬,而他的小品表演时段,也纷纷冲到了当年的最高收视率,由于1999年《昨天、今天、明天》的良好反响,2001年的《卖拐》和2002年的《卖车》创造了赵本山在春晚舞台上最辉煌的收视率,双双接近45%,这也是21世纪以来央视春晚收视率最高的节目。

据悉在2007年以后,赵本山的小品表演结束后,春晚的收视率都会立刻出现下滑,平均下滑达到4%左右。通过收视习惯,可以看到赵本山在2007年之前是央视春晚上的最大法宝,很多观众都守在电视前等着看他,他的表演结束,不少观众就选择结束当年的春晚观看。

赵本山仍对春晚有很高影响力

2007年后赵本山不再是常胜将军,2007年小品《策划》输给零点报时;2008年《火炬手》输给了王宝强的《公交谐奏曲》;2009年《不差钱》输给了周杰伦和宋祖英组成的“英伦组合”;2010年赵本山的《捐助》与小虎队基本持平;2011年,赵本山最后一次登上央视春晚,他的《同桌的你》毁誉参半。

进入21世纪起,2005年已经是央视春晚最后的辉煌,44.8%的收视率是近二十年来的最高收视率。而在这十几年,其收视率始终在30%~40%之间徘徊,而且几乎是逐年下降。那么,赵本山对春晚的影响是否如传言那样“起决定性”作用呢?进入21世纪,赵本山只有在2012年没有上春晚,但收视率比起2011年,还略有上升,2011年平均收视31.04%,2012年则上升到32.75%。不过,业内认为,这只代表央视春晚的平均水平有所上升,而在瞬间最高收视率方面,赵本山在2011年创下的34.6%却没有在2012年被突破,足可见赵本山对于春晚仍然有很高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春晚 赵本山小品 收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