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抗战题材影片进化史——从红色经典到全民娱乐

2013年02月19日 18:3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八女投江》剧照(图片来源:资料图)

《关东大侠》剧照(图片来源:资料图)

改革开放后:多元化题材角色有血有肉 转战银屏鲜有经典角色诞生

80年代开始,中国进入了如火如荼的改革开放,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也开始纷纷走上正轨。随着电视机在内地的普及,公众的文艺文化生活也进一步的开阔起来。同时港台乃至欧美影视剧的各种渠道输入,公众对于文艺生活的思考也有了很大的冲击。

整个80年代,受到港台和进口影片的出现,大银幕更多的倾向于喜剧、枪战、动作类的商业影片,而内容上也更加的多元化,爱情、谍战、武侠故事片风靡一时,相比之下抗战题材则开始从大银幕向小银屏过度。同样在抗战影片的故事情节上,受到武侠文化和爱情片风靡的影响,对于抗战英雄角色的塑造开始想着奇侠化和悲情化两个方向发展。

国民文艺审美和思考方式的变更也直接影响了影视剧创作的发展,在80年代的大部分影视剧作品中,正面角色的定位更加的丰富饱满,不再局限于大义大格局的政治色彩,爱情、友情、亲情等也成为主要情节出现在影片中。同时伴随着国内男女平等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一大批以女性为中心角色的影片也纷纷走入观众视线。反之在这个时期的抗战剧中,反面角色无论从戏份还是存在感上都被大大削弱,以至于难以塑造出比肩80年代时期的经典银幕反角。

经典影片:《八女投江》《闺阁情怨》《关东大侠》《湘西剿匪记》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抗战题材 题材影片 红色经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