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抗战题材影片进化史——从红色经典到全民娱乐

2013年02月19日 18:3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黄河绝恋》剧照(图片来源:资料图)

《南京1937》海报(图片来源:资料图)

献礼片年代:献礼片重拾国人爱国信仰 偶像化成就红色经典

90年代是中国文化文艺发展的“牛市”年,受到改革开放思潮的影响,文学、音乐最先发力,成就了中国自解放以来最大的一次艺术思想变革周期。同时这段期间,无论电视还是电影均在国内和国际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大批知名导演、演员、作品冲出国门走向世界。而同时期的抗战题材作品也受到文化和经济格局的影响开始呈现出分裂事态。

一方面,90年代我们看到了诸如《黄河绝恋》、《红樱桃》、《南京1937》之类的颇具现代视角和商业气质的故事影片,而另一方面,电影因为其影响力和传播能力再一次回归体制宣传的特殊属性,也正是这个时期,一种富有中国特色的电影类型走入了公众视线——献礼片。《大转折》、《大进军》、《大决战》是横跨整个中国电影90年代的献礼片经典系列。

与早期电影中的英雄形象和80年代的奇侠化不同,整个90年代的国产抗战影片对于角色的塑造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外来价值观的影响,国人传统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观众不再依赖于英雄任务的心理催眠,甚至很大一部分人出现了信仰的缺失。在这种局面下,献礼片的诞生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整个90年代的献礼片中,不再有单纯的英雄个体形象出现,取而代之的则是领袖精神的烘托,以求通过这种方式重拾公众的爱国信仰。另外一方面,受到港台文化的影响,另外一部分抗战电影则走进了偶像化、情感化的层面,抗战仅仅作为故事背景存在,更多的是故事化戏剧化的情感表达,火爆局面更是引得宁静张国荣姜文陶虹等一大批影视明也纷纷加盟抗战题材影视剧作品。

经典影片:《黄河绝恋》《红色恋人》《红樱桃》《南京1937》《犬王》

经典献礼片:《大进军》《大决战》《大转折》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抗战题材 题材影片 红色经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