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抗战题材影片进化史——从红色经典到全民娱乐

2013年02月19日 18:3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鬼子来了》剧照(图片来源:资料图)

《南京南京》剧照(图片来源:资料图)

大片年代:商业冲击令国产电影迷失 抗战片走入写实和“伪记录”时代

新千年的到来无疑为中国翻开了新的一页,在经过90年代的文艺复苏后,受到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带动,更多的商业资本经由市场进入到文化产业。国产商业片成为主要产品,脱离了国家主导的原始生产环境后,商业电影公司的出现无疑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同时也将本就充满局限性的中国艺术电影带入了一个低谷。

《鬼子来了》作为姜文的第二部作品,在整个中国电影史上来看,是一种极具里程碑气质的突破和尝试。更多元的人性化角度和更丰富的戏剧化的处理方式,使得中国电影在政治立场上和文人情怀上的惯性被彻底打破。这也正是新千年之后国产文艺电影和抗战题材电影向多元化和独特化发展的一个重要起点。

整个新千年过程中,对于抗战题材的国产电影,除去献礼片之外,或多的陷入了一种凌乱。旧有的文化体制已经被打破,新的政治诉求难以成形,以至于一大批实验性的、尝试性甚至无类别的相似题材影片开始出现。而在角色塑造上,无论是正面角色还是反面角色,新千年的抗战题材影视作品中重点更着重于突出真实感,正是这种趋势得以使得高群书、陆川等导演的“伪纪录片”式影片走进主流视线。而同时期的献礼片则更多的是以“传记”化视角继续巩固民众爱国信仰和领袖气质。

经典影片:《南京南京》《鬼子来了》《东京审判》《紫日》《建国大业》《走出西柏坡》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抗战题材 题材影片 红色经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