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情观察室:2013.3.23

2013年03月23日 18: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免费网络音乐时代终结(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关键词:“全”

网络音乐全面收费是改革还是长征?

“断奶”容易“戒奶”难 地域性经济差异是最大内伤

本周三,内地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在出席某活动时候高调宣布,中国音乐将在2013年7月进入收费花、合法化、正版化时代。这突如其来的行业巨变无疑带给媒体和公众巨大的震撼,然而震撼、震惊、震动之余,究竟是否如高晓松所说,已经濒临崩盘的内地唱片音乐产业将借此巨变走向正轨?

首先,在网络音乐收费化、版权化过程中,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存在于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与执行性上。对于收费、版权保护,想必所有的内地音乐人和唱片公司没有人会摇头,毕竟收钱的是他们,窘迫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看到些希望,强心剂或许有些夸张,但是至少也是可以推动内地音乐前进的一针“鸡血”了。

其实网络音乐收费的最大的问题是来自于网络最底层的用户群体。在习惯了近十年的免费午餐后,习惯了手到擒来的廉价音乐视听后,突然间的“断奶”无疑会引发诸多在操作和行为上的“阵痛”。用户群体新习惯的培养,法律法规道德的全明星和贯彻力度,甚至在地方性经济差异和行业模式方面都存在着很多未知的冲突。首先在音乐收费上,常规的互联网音乐媒体并未设置地域性差异和分站点输出等模式。这就意味着,一首歌的售价在京沪广和其他欠发达地区是一样的,如此一碗水端平的收费模式明显不公平。反过来看,如果音乐下载网站提供地域分布考虑,或存在部分地区性中小媒体,然而在互联网相对开放的大环境下,如此地方性差价难免让以京沪广为首要收入来源的唱片企业头疼甚至抓狂。

内地网络音乐收费模式的改革,无疑是一场定法与执法的改革。然而,按照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相关法律法规中重点的约束对象依旧停留在提供音乐下载和视听服务的网站层面,而并未向发达国家那样涉及到用户层面。如此这样一来无疑不是法律覆盖性的盲点。也就是说,即便是内地主流音乐网站进入合法化时代,但是如果在底层渠道存在非法的免费来源,用户的使用惯性依然会倾向于非法下载。而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版权法的覆盖面已经直接覆盖到了用户基础层,也就是下载非法音乐的用户与提供下载的网络媒体要负担同样的法律责任。

音乐下载合法化,无疑对于内地版权领域还是互联网规范性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革新。然而,就在高晓松宛若革命胜利者般的态度宣布改革时,请谦虚一点,毕竟万里长征你才迈腿,发展有规划的收费下载模式其实就跟养孩子一样,“断奶”只是行为,而全体网民的“戒奶”才任重而道远。

相关新闻:

高晓松透露网络音乐7月要收费:终于挺起腰杆

否认7元下7首歌:音盲加脑残才编得出来

音乐人宋柯:收费执行的具体日程还没定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李天 于正 公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