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情观察室:2013.3.23

2013年03月23日 18: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于正被打照片(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关键词:“拳”

于正被打公众为何叫好?

任何暴力都应该被抵制 叫好暴露了娱乐“仇富”心态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某咖啡店撞见内地著名编剧、制作人于正被一男子狂扇耳光,而随后内地演员沈泰也公开承认自己就是打人者。消息和图片曝光之后立即引发网民的热烈讨论。然而,在施暴原因、事情内情等诸多细节尚未曝光的之前,网友的舆论似乎更多的倾向于“打得好”“该打”之类的偏激言论。

其实无论是选角风波也好,还是女友被侵犯也好,于正被打事件真正的本质两个成年人在公众场合中公然的暴力行为。或许事出有因,但是任何形式上的暴力无论从法律上还是道德上都应该是被谴责和制止的。公众和网民的一致叫好难免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对于娱乐圈“权贵”阶层的敌视和仇富心态。而这种情绪化的表达也表现出在全民娱乐化浪潮的影响下公众对于明星行为和纠纷等问题上的集群化愤怒倾向。

按照娱乐圈的思考惯性分析,一个著名编剧、制作人被一个小明星打了,既不还口也不还手,事情恐怕一定另有隐情。在“潜规则”疑云依然存在的今天,一个演员对于正这种档次的幕后权贵施暴,若非气急败坏恐怕也得是得理不饶人。而反过来,于正如此的“仁忍”若非肚量惊人恐怕就得是有把柄在外受制于人了。在如此充满疑点的事件中,公众和网民的言论走势却抛开了真相和正义,反而一面倒的为施暴者叫好欢呼,恐怕对于于正有失公平。前边提到过,潜规则疑云笼罩着的娱乐圈里这样那样的传言、绯闻充斥其中,真真假假或许很难被考证,然而正是这种局面给公众灌输了一种伪逻辑,就是在娱乐圈中非一线明星通常处在食物链的最低端。此次,于正被沈泰施暴则在一定程度上被公众理解为底层弱势群体的反抗。这也使得同样处在社会食物链相对底层的群体们异常的兴奋,言论偏激也实属自然而然。

另一方面,在本次于正被打的事件曝光后,网民的评论中似乎缺了一项内容,那就是炒作的质疑声。如今的娱乐圈,炒作已经成为一种惯用手段,无论底线、方式、类别上都屡屡让人大跌眼镜。但是,在本次于正被打的事件,或许是受到反抗情绪的刺激,公众则或多都没有将事件向“有计划的炒作”方面联想。其实仔细分析这条新闻的相关细节,拍照的时机、角度、内容上都有很多的破绽。如此近距离的成功拍到明星被打,是爆料者的反侦察技巧好呢?还是于正沈泰二位的警惕性淡薄呢?总之,一个明星、一个制作人、一个爆料者,三位一体的组合可以有各种的可能性!

其实无论是真实纠纷也好,还是联合炒作也好,暴力攻击他人终究是不对的。与情与法,作为公众都应该予以批评和反感,情绪化的叫好背后暴露出来的不是反抗权贵的正义感,而是一种网民行为被情绪化左右的表现。摆正心态,深思熟虑,理性的叫好才是真的好!

相关新闻:

知名编剧于正遭男星殴打店员:打人者是沈泰

男星沈泰承认殴打于正斥其恶心:再胡来照抽他

于正承认遭男星殴打:他求角色被拒后施暴(组图)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李天 于正 公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