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情观察室:2013.3.23

2013年03月23日 18: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关键词:“权”

舆论审判还是约束特权?

李天一案是一场特权与网民间的不对等舆论战

作为娱乐圈开年大戏的“李天一轮奸案”在本周有了新进展。随着有关部门调查取证步骤的推进,本案上升到司法途径基本已成定局。近日,作为李天一一方的辩护律师也正式现身。然而,律师现身之后的第一弹并不是四处奔波搜集证据,而是将苗头指向了网民。3月20日,北京市某律师事务所公开宣布,已经获得梦鸽的委托担任李天一案件侦查阶段的辩护律师,同时发出公开声明,呼吁公众和媒体尊重李天一的司法权并保护其相关隐私,声明中还指责网友不应该对李天一进行舆论审判。

李天一事件引发公众高度饱满的批判情绪这一点上,是之前各类娱乐圈明星负面新闻中所不曾发生的。媒体的引入式爆料后,公众和网民的深挖与评论浪潮构成目前整个案件舆论走势的关键。这其中,法与德,理与怒的冲突尤为的明显。从某些角度上看,的确在部分媒体和网民对于李天一案相关消息的处理过程中存在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细节的行为,相信随着权威机构和司法部门对其年龄的法理性鉴定出炉后定当有所收敛。而另外一方面,是否在李天一案中真正的存在舆论审判,则是最大的争议内容。

首先,李天一案件一定程度上有别于常见的刑事案件,案件相关责任人“有别”于普通公民,这样复杂的身份关系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法理舆情,以至于事发之后未见李天一家人出面道歉,也不见有关部门发布的必要性通告,这些正是构成网民情绪的关键。这种涉及到国内特权阶层的案件,同样需要受到相关法律的保密约束,但是在网民眼中这种不透明则也是最大的信任壁垒。

无论是星二代、富二代还是普通群众,在司法面前都应该是平等的。李天一案特殊性恰恰形成了了内地特权阶层与普通民众间的一场看似不对等的对立局面,存在舆论审判的最重要原因并非谣言和公众情绪,而是在特权影响下的公众舆论反抗。舆论的存在可以监督和推动司法公正,而司法的存在也应该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和正确的引导舆论。这才是维持李天一案件中两个对立群体道德、法制平衡的关键点。

相关专题: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相关新闻:

6成网友驳舆论审判论李天一屡犯案引公愤

揭秘李天一成长同学:初中因打老师未毕业

周恩来侄女周秉建:红二代行为应由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李天 于正 公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