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情报观察室NO.2

2013年03月30日 16:3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内地导演冯小刚(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冯小刚被爆参与微博营销

“粉丝变现”是明星价值体现 高质量营销应该被接受

除了周立波徐峥骂战外,本周还有另外一件“旧事”被重提。2013年1月末,内地著名导演冯小刚微博炮轰“屌丝”一词引发了热烈的公众讨论。时隔两个月,就在网民们几乎已经忘记这件事的时候,本周内地某科技公司副总裁在微博中披露内幕,称冯小刚炮轰屌丝实则是一记完美的联合营销行为。受益方则是抢注了“屌丝”商标的史玉柱。

微博,作为2010年后中国内地互联网最成功的产品之一,发展至今已经远远超过了其社交平台的属性。而随着越来越多明星的加入,跨领域和行业的言论传播渐渐的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而受到粉丝效应的影响,明星微博背后所隐藏的商业附加值也无疑开始浮上水面,姚晨何润东张馨予等明星都成被公开质疑微博营销牟利等问题。如果网络爆料属实,那么冯小刚和史玉柱本次的“抛砖引玉”式微博赢销可谓高招中的高招了。靠冯小刚的名气和言论掀起波澜后,史玉柱顺水推舟放出“屌丝”品牌产品,如非爆料还当真很难让人察觉自己已经着了微营销的道儿。

就在公众批评和质疑明星网络营销的同时,反过来看,微博赢销又怎么了?没有法律或者条文规定过,微博不可以营销,甚至就连微博运营商本身也未对这种操作模式有任何的干预。纵观今日在微博上,不仅仅是加V的明星们,就连那些平日深受网民喜欢的冷笑话、大搜罗、微小说等话题性账号其实都是掌握在营销公司手中的。而这类凭借话题微博造势盈利的公司仅仅在北京就有数十余家,旗下粉丝过万的账号不计其数。”粉丝变现“是微博商业价值最大的体现,同时不也正是娱乐圈明星商业价值的体现么?

回来说冯小刚本次被质疑微博营销一事。赞其高明,是整条微博之中并没有赤裸裸的商业内容,而是一如既往的开炮,话有情言在理,这鞭笞流行文化噪点的言论本身,是引发网友关注的关键。这种操作下即便是营销,也营的没那么让人讨厌。总比某些三线明星晒产品,甩网站链接有技术含量得多。如过当今所有微博的营销手段和质量能比肩冯小刚的话,那我们因该欢迎这种营销,毕竟这是内地广告文化和网络亚文化进步的另类成果。只不过,粉丝变现的同时,别忘记了上税,否则到时候关注明星微博的就不仅仅是网民和粉丝了。

相关新闻:

冯小刚:“屌丝”是自贱 中国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冯小刚斥“屌丝”是自贱 史玉柱:我吊丝我自豪

石康曝姚晨微博日入万元美金 姚晨:从未收过一分钱

何润东微博斥苹果疑“穿帮” 网友:央视请的托儿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周立波 微博 韩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