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乐观察是003期:别用脏心眼抹黑娱乐圈

2013年04月13日 17: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张国荣(图片来源:资料图)

脏心:眼睛里看到的只有抑郁、变态和自杀

张国荣不是文化毒奶粉 警惕人心的“道德缺钙”

2013年的4月1日,是香港著名男星张国荣自杀十周年纪念日,无论是内地、港台乃至于亚洲媒体均纷纷端出纪念张国荣先生等相关的系列报道活动,有缅怀的、有感慨的、有感伤的、也有忧虑的。就在公众集体缅怀的同时,内地某时事评论员公开指责怀念张国荣是在美化性倒错、自杀、抑郁症群体,并指责张国荣式的香港偶像输出,是一种“文化毒奶粉”。

主观上看,张国荣十年祭对于内地娱乐圈的影响已经跳出了明星偶像的范畴,而是向着一种人文关怀、弱势群体保护的大爱方向延伸。例如凤凰网娱乐频道的独家策划《爱与关怀》则是通过张国荣身后十年来呼吁关注抑郁症群体和保护同性恋者的基本权利,本质上多是呼吁公众正确解读和看待弱势群体,求尊重求理解但并未上升到所谓的“弘扬”的层面。关注不等于提倡,呼吁不等于颂扬,纵观各类报道之后,还真心没有发现有鼓吹自杀和倡导性倒错的行为。既然如此,那“文化毒奶粉”观点若非是个人对于新闻的解读偏差,就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歧视和狭隘了。

心是脏的,眼睛就看不到干净的东西了。对于张国荣来说,他身上有太多太多的符号和标志。而如何解读这些信息,每个人的主观态度自然不同。同性恋、抑郁症、异装献唱、自杀倾向,这些元素的确有悖于传统伦理观和某些宗教戒律。然而,十年之后的今天,对于张国荣的怀念更多的是基于一种时代悲剧感。弱势群体也好,病患群体也好,通过怀念张国荣来呼唤社会的尊重和关爱才是媒体的真正目的。你可以不接受同性恋,你可以觉得抑郁症患者很可怕,你可以拒绝接受你觉得不好的东西,但请不要攻击。

“文化毒奶粉”其实是个很难辩证的东西,香港人、内地人、台湾人乃是全世界人类对其的定义自然有所不同。毒药还是良药,不是取决于对于表面行为的判断,更取决于其背后在不同时代和不同环境中为社会带来的影响。谨防真正的文化毒奶粉的同时,也更要自审是否存在“道德缺钙”。

相关专题:

独家策划:张国荣昔日绝密视频首度曝光

张国荣逝世十周年特别策划:爱与关怀

时评人郭松民:张国荣热是“文化毒奶粉”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张国荣 文化毒奶粉 题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