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乐观察是003期:别用脏心眼抹黑娱乐圈

2013年04月13日 17: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抗日神剧再现(图片来源:资料图)

脏眼:再好的题材都都会变“雷剧”

雷剧频出是爱国主义悲剧 抗日题材成投机者乐园

雷剧“又”来了!为什么要加个又字呢?继手撕鬼子、女侠失身大反击、飞刀抗日之后,本周某剧中裸女向红军敬军礼的背影照片曝光,以至于网友大呼“转身”!由此可见,现今观众对于抗日剧的态度已经从历史教育彻底的沦为了一种娱乐态度。如此走进极端化的影视剧题材已经沦为一种爱国主义悲剧。

大致上看,不同时期的抗日题材影视剧的作用有很明显的区分。从80年代前的红色经典,到献礼片时代的信仰重塑,抗日影视作品是文化进步过程中最具自身特色的一种题材。然而进入90年代之后,内地影视剧行业逐渐向偶像化、商业化靠拢,文艺、历史、文化领域暴露出明显的迷失和断层趋势。逆流之中的抗日剧几乎彻底告别了黄金时段。随着跟风和娱乐综艺过度泛滥,内地电视市场禁令频出,限娱、限谍、限苦情戏等相关阶段性调整之后,抗日剧题材迎来了属于它的春天,然而在压抑和沉淀之后,我们看到的并不是深度和质量上的蓄势勃发,而是趋同性的融入到了商业和娱乐大潮之中。

心脏了,拍什么题材都是垃圾。电影行业的高风险高回报不同,电视作为当今内地最普及和广泛的文化传播工具,电视剧的制作一直属于旱涝保收式的较稳妥的投资项目。然而,受到国内电视剧行业发展缓慢和电视剧文艺奖项稀缺的影响,无论是投资方还是制作方,对于电视剧作的目的更多的则仅仅剩下投资回报。“雷滥俗”无疑是刺激收视率和关注度的娱乐利器,一切实事、科学、人文皆浮云。裸女敬礼、手撕鬼子、失贞大反击等剧情成为了一种时尚,借着观众的口水上位才是王道。如此过度娱乐化的抗战题材电视剧一方面拉低了观众群体的智商基数,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整个行业缺乏职业道德和自省精神的现状。

另外很有趣的一件事儿则是,内地电视剧行业似乎就是一个依靠惯性的跟风商业圈,任何一种题材或这类型,在没有官方阶段性调整令的前提下,都会爆发、泛滥直至极端。文化不全面、规则不透明、行业不自省,观众易盲从,使得内地电视剧产业从根到梢进入了一种亚健康状态。在新规定是否出台的不确定性影响下,抗日剧要么火要么死。电视文化领域已经成为商业投机的乐园,牺牲品则是爱国主义情怀变成时代“笑料”。

相关新闻:

独家策划:绵延了半个世纪的抗日影视史

网友曝抗日剧拍摄现场惊现大尺度"全裸"女

评论:抗日雷剧是脱离了文化的民族情绪工业

人民日报:抗日“神剧”贻害无穷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张国荣 文化毒奶粉 题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