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昆汀的中国故事:杀死比尔 中国制造

2013年04月12日 19:04
来源:时光网 作者:朱尔典

 
2013年元月,《姜戈》的德国首映式的拍照环节,昆汀穿唐装耍功夫


《英雄》在美国上映,打着“昆汀-塔伦蒂诺出品”的旗号

  比起那些同样得到中国资深影迷顶礼膜拜的欧洲电影大师们的杰作,昆汀电影远不够厚重深刻,但确实又比一般官能刺激的商业类型片丰富得多,智慧得 多。特别重要的是,在电影技艺——结构安排、叙事风格、镜头选用、美术布景、场面调度、剪辑编排、配歌配乐——之上,昆汀有他的独门造诣,艺术成就卓著 (否则怎能拿到金棕榈?)。所以,他在中国的影迷(观众)数量和辐射面,远远超过了伯格曼侯孝贤塔可夫斯基这些大师,但也注定了,无法跟成龙李连杰周星驰 史泰龙施瓦辛格们,以及他的偶像吴宇森林岭东相提并论。 

  在今年元月的《姜戈》柏林首映式上,昆汀穿着唐装,面对镜头,一直大摆功夫造型。而他和中国的缘分,确实更多的体现在他的超级港片粉丝身份上。 跟法国新浪潮那批年轻影评人晋升导演的情形类似,众所周知,昆汀是从一个录像带出租店小伙计,修成了一代名导。不管好片烂片、名片冷片,他看了无数,进而 打通了任督二脉——他从一开始就放言,自己的创作,都是从各类电影里偷师、抄袭来的(而且,根本“不是他妈的致敬”)。 

  古旧的好莱坞B级片和香港电影(对美国人而言,所有香港电影几乎都是B级片),构成了 “影痴”昆汀电影创作的基础。邵氏武侠、吴宇森的英雄片、林岭东的监狱片、成龙的动作喜剧、“东方戈达尔”王家卫,他都数如家珍,爱得要死。香港电影的风格、运镜、节奏、造型,无一不在他的电影里重现。《杀死比尔》就被他定性为一出“香港功夫片”,因此他在片头,还加入了邵氏公司的标识。 

  而他本人,也长期以香港电影的热心推介人的形象,四处颂扬及发行港片,例如《重庆森林》《英雄》,都以“塔伦蒂诺出品”的名义在美国发行。2011年,法国电影人,还就此专门拍了一部纪录片:《塔伦蒂诺:香港门徒》(Tarantino, le disciple de Hong-Kong)。就像马丁-斯科塞斯对经典好莱坞和意大利电影的珍视一样,昆汀这位加大码的新版马丁,对香港电影的尊重和眷恋,远胜过我们本土的从业者及影迷们。 

  昆汀对于中国,完全是“域外”的,更从未进入过中国的主流视野。但放眼欧美影坛,除了那位独一无二早已仙逝的纪录片大师伊文思,即便包括受邀来 华拍片的如安东尼奥尼、贝托鲁奇等人,也再也难找到一位像他这样,和中国交往密切、理解且热爱华语电影、自身创作上浸满了中国文化(尽管是亚文化)的导演 了。他实在独一无二。 

(作者备注:本文得到了郝建、李虹、程然、陈虎、张进战、高成生、尚可、张晗宇等师友的帮助,在此鸣谢;尤其感谢友人高山居中联络,再表感激)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杀死比尔 导演 北京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