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影评]《宫锁沉香》:一谈恋爱就笑场

2013年08月13日 07:5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法兰西胶片

谈恋爱要从娃娃抓起

电影骨子里带着股邪劲儿

点击图片进入:《宫》身陷水军疑云 :未上映已有大批五星评分

论风格:完整大气,略带邪恶

从宣发角度来讲,电影雪藏了一个人。不是十三阿哥,不是皇上,不是母后,不是各种客串或者犯禁的宫女。正是导演潘安子。

虽然于正看上去就像这部电影的亲娘,但潘安子的伺候水准也远远超越了后妈的能力。整部电影的视觉语言不乏大气,CG皇宫走好莱坞犯,美术细节从未被摄影机落下,宫廷繁文缛节的刻画也很刁钻,皇上登基的镜头甚至《末代皇帝》溥仪登基直接套用,这些都有助于观众在认知一部电影的风骨。其实我们从《双城计中计》中还能看到潘安子最大的导演优势,就是叙事的轻巧与从容,剪辑节奏的自如,比方说这部戏里太子林子聪从撞见九阿哥唱戏到学艺再到惹怒皇上,整条叙事张弛有度,充满张力,远比谈恋爱本身畅快多了。

当然,于妈的爱情故事也有优势,就是他的完整性,主角从进宫到出宫,出现的客串角色都有登场对应。只是演员周冬雨没有诠释好这种层次,被姐妹万般虐待,出宫时的情绪犹如刚刚到来,似乎对生死与得失还不那么自知。

那么对于妈长期吐槽的观众能从这部电影里得到什么其他感受呢?我猜,是一种对政斗邪恶感的猎奇。《宫锁沉香》骨子里有点邪恶,各种姐妹撕裂一般的虐心戏暂且不谈,有些乐趣纯粹基于对阴暗的推崇,比方说在雪夜里跳舞直至冻死的宫女,她在慢镜中被摔下冰冻的河,凄凉甚至有点惊悚;小琉璃第一次登场是扮鬼吓唬宫女大姐头,镜头的移动方式都是现在鬼片的拍法(当然这可能也是潘安子的乐趣)。包括十三阿哥眼盲后,沉香把自己做药引子试针时,看到姐妹琉璃现实恳求原谅自己,接着又把自己一刀捅死,突然再醒来,周围都是鬼魅一般的药人,惊悚场面与纯爱片南北两极(此段也是象征沉香看到了宫里种种邪恶真相,同时也意味着十三的眼盲将会康复)。

《宫锁沉香》对情欲也有大胆的追求,琉璃试图抚摸沉香的私处,还有九阿哥伸手触摸琉璃的下体,镜头没给,但意向明了,如果本片能和韩国的《宫:帝王之妾》合体,那简直太完美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宫锁沉香 阿哥 潘安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