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受瞩目男演员段奕宏:书读太少,怕被时代车轮甩远

2013年08月20日 08: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晓雅

段奕宏

段奕宏上台之前,电影《1942》编剧刘震云把奖座放在地上,发表了一段长达5分钟的获奖感言。段奕宏上台接过奖杯时,忍不住笑道:“刘震云老师,这个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重!我刚以为你放在底下是嫌它重,原来你是要说很长的感言!”捧着由观众票选诞生的最受瞩目男演员奖,段奕宏难掩激动和紧张,“今天我有两个荣幸,第一是见到了我第一部电影的制作人焦老师(焦雄屏),很多年以前,我见到了她,是她给了我第一个机会,所以我很紧张;第二是没想到获此殊荣,一张票一张票投出来的,确实不容易。”

南都:听说5年前,你就拒绝过一次演黑娃的机会?

段奕宏:5年前,王全安导演见过我,5年后又找到我,其实两次给到的角色都不是黑娃,所以我两次都拒绝了。很多人不理解,说老段你现在没到什么腕儿,那么大的电影你为什么不去露个脸?我如果去演,但内心的角色却是黑娃,我会很难受,我太喜欢黑娃这个角色,所以不想把遗憾带到创作当中。我没想到,王全安导演3个月之后打电话给我,说开始考虑让我来演黑娃,圆了我看完小说后特别大的一个创造愿望,我非常知足了。

南都:《白鹿原》里,除了黑娃,你谁都不要,你挑选角色的标准一直这么严格的吗?

段奕宏:之前因为我的性格,也放弃了几部大电影,在别人眼里是不可思议的。有时候需要做些让自己难受,或让大家开心的选择,但我说服不了自己。我越来越喜欢听从内心的声音来选择,少做些自我强奸的事儿吧。或许结局不是皆大欢喜,但我心安理得地接受。

南都:同一年里你接了《1942》和《白鹿原》,你对这样的题材是有特别的偏好吗?

段奕宏:因为我太肤浅了,我读的书太少。真不是客套话。我父母全是工人,我家没有一本完整的长篇小说。我到北京上了中戏,发现同学的谈吐和学识,真让我望尘莫及。我确实偏好有厚实感的作品,我害怕苍白无力,也怕被时代的车轮甩到十万八千里外。

南都:在《白鹿原》里的表演,你觉得自己最大的突破是?

段奕宏:我记得第一次踏上这个原的时候,像个游客,还穿了双白色旅游鞋和牛仔裤。我都觉得自己特别丢人,格格不入不知道干吗来了。两个小时后,我换了衣服,才有点能说服自己,像那么回事儿。但接踵而来的就是农活、把式对我的考验。在这部电影里,我抓住了黑娃身上的特质和流淌的一种精气,我觉得是有进步的。

南都:把式活靠领悟,但你和张雨绮情欲戏听说都靠现场发挥?

段奕宏:这部小说曾经被禁,很大的原因跟情欲有关。这部电影的情欲基调被王全安导演把握得非常成功,如果怀揣看情色片的心理来看,一定会失望。但那种野兽之美,在黑娃身上又应该淋漓尽致地呈现。像在草垛上偷情野合的戏,是在零下十五的地方拍的……我们演员要做的,就是去呈现这种浓厚的真实气息。

观众票选最受瞩目男演员

●获奖感言 4个月当中,我走进了黑娃的内心世界,触摸到了他澎湃的血液,乃至他的神经。略懂了陈忠实老师,花了那么多年心血堪称他垫棺材枕头的压棺之作。感谢王全安导演在创作上的极度信任。观众投出的票数,我也觉得不可思议,这么多观众喜欢这个角色,对我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获奖理由 在观众票选中,以28%的支持率摘得最受瞩目男演员奖。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段奕宏 王全安导演 黑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