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小津安二郎影片展片单

2013年06月09日 14:0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东京物语》海报

《晚春》

导演:小津安二郎

主演:笠智众、原节子、杉村春子

类型:剧情

片长:108min

国家/地区:日本

大学教授周吉早年丧偶,一个人把女儿辛苦牵扯大。转眼女儿已到适婚年龄,却仍对父亲百般留恋。然而在费尽心机让女儿嫁出去后,周吉也感觉无限惆怅……本片在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的生涯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此片中他久违地重新确立与剧作家野田高梧的合作,并贯彻到了此后的所有作品中。除此之外,本片也是他与银幕女神原节子、以及笠智众这个黄金组合的首次聚首,并以此奠定了此后被无数人追捧的经典小津风格,在当年日本《电影旬报》十佳影片评选中荣登榜首。

《东京物语》

导演:小津安二郎

主演:笠智众、原节子、杉村春子

类型:剧情

片长:136min

国家/地区:日本

毫无疑问,小津安二郎是最能代表日本的导演,而《东京物语》则是最能代表小津风格的传世经典。影片通过一对老夫妻去东京看望儿女的故事,以淡淡的视线,描绘家庭、夫妻、亲子关系,以及生老病死等一系列人生命题,可谓是小津电影集大成之作。尽管本片上映当时并未造成多大影响,但如今已被证明其伟大。日本《电影旬报》评选史上十佳日本电影时,将冠军颁给了它,以弥补当年错失的遗憾,而在英国《视与听》杂志2012年导演评选影史十佳榜单中,本片也荣登榜首。

《麦秋》

导演:小津安二郎

主演:笠智众、原节子、淡岛千景

类型:剧情

片长:124min

国家/地区:日本

植物学家间宫拥有一个美满大家庭,只是女儿纪子到了适婚年龄一直未嫁。家人支持上司为其介绍的好对象,但纪子最终却决定嫁给一个丧偶且有孩子的男人……本片是小津以女影星原节子饰演的“纪子”为主角的“纪子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延续《晚春》中父亲与待嫁女儿的主题,而人物关系更为多彩,在当年《电影旬报》十佳评选中位列第一。值得一提的是,一贯使用固定镜头的小津在本片中使用了一次升降镜头,这也是他所有作品中的唯一一次,细心的影迷能否找出来?

《早春》

导演:小津安二郎

主演:淡岛千景、池部良、岸惠子

类型:剧情

片长:144min

国家和地区:日本

一直以来保持每年一部产量的小津安二郎,在《东京物语》大爆发后经历了两年空白期,才姗姗来迟地带来了这部作品。影片以一对婚姻倦怠期的夫妻为主角,通过丈夫外遇这一线索展开故事,描写工薪阶层的情感与生活问题,比起以往永恒的家庭主题,更融入社会元素,带有一丝批判色彩。除池部良、岸惠子、淡岛千景等俊男靓女的多彩明星阵容是看点以外,岸惠子与池部良亦在片中献出了小津作品中的首个银幕初吻,喜欢小津的影迷们千万不要错过这个难得的浪漫时刻。

《茶泡饭之味》

导演:小津安二郎

主演:笠智众、佐分利信、木暮实千代

类型:剧情

片长:115min

国家/地区:日本

出身贫寒的茂吉娶了上流社会的妙子,但妻子总嫌他土里土气,两人的生活也矛盾丛生。直到有一天茂吉要去南美公干,妙子回家发现丈夫已走,才顿感失落……本片由小津安二郎与御用编剧野田高梧根据他曾经流产的剧本改编而成,佐分利信与木暮实千代领衔主演,除笠智众等固定老班底以外,再起用鹤田浩二、淡岛津子等当红年轻偶像,阵容强大又养眼。在小津娴熟的镜头下,棒球、弹子机等昭和二十年代庶民风貌一览无遗,拉面、猪排等日式美食也看得人食欲大振。

《彼岸花》

导演:小津安二郎

主演:佐分利信、田中绢代

类型:剧情/喜剧

片长:118min

国家/地区:日本

三上的女儿文子不顾反对,离家出走与爱人同居,令他颇为苦恼。好友平山对文子的做法表示理解,但当自己女儿带着不满意的女婿要求结婚时,他也犯愁了……小津安二郎在这部自己首次尝试的彩色片上大费心血,网罗了超豪华女星阵容,除有马稻子、久我美子等红星外,更是不惜以拍一部作品为条件,借用了松竹对手大映公司的当家花旦山本富士子。而在制作上,他也不惜血,所有器具装饰都是真正的书画古董,奢侈至极,在当年《电影旬报》十佳评选中位列第三。

《秋日和》

导演:小津安二郎

主演:原节子、司叶子、冈田茉莉子

类型:剧情

片长:128min

国家/地区:日本

丈夫去世多年,秋子与女儿文子相依为命,文子已到适婚年龄,却心系母亲不愿结婚。在费尽周折让女儿嫁出去后,秋子回到一个人的家中,顿时心生惆怅……这部拥有原节子、司叶子、冈田茉莉子等诸多一流女明星的影片之所以在小津作品中显得非常特别,是因为它并非小津一贯的“父女”主题,而是罕见地讲述了一个“母亲与待嫁女儿”的故事,几乎就是母女版的《晚春》。而以往在小津作品中总以贤淑女儿形象出现的原节子,也在片中首次扮演母亲角色,一展成熟演技。

《秋刀鱼之味》

导演:小津安二郎

主演:笠智众、岩下志麻、冈田茉莉子

类型:剧情

片长:113min

国家/地区:日本

妻子去世后,平山一直与女儿路子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从未想过路子已到适婚年龄。后来他总算下定决心跟路子提起婚姻大事,路子却又显得不快……本片由小津安二郎与老搭档野田高梧联合编剧,汇集了笠智众、杉村春子等小津电影中的固定班底,再加上岩下志麻、冈田茉莉子等众多明星加盟,阵容强大,而作为小津安二郎生平最后一部作品,更有其纪念意义。影片上映后的第二年,小津便撒手人寰,而其银幕女神原节子此后亦诀别影坛,两人就此成为电影传奇。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小津 节子 类型剧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