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MIDA纪录片单元片单

2013年06月09日 14:10
来源:凤凰网娱乐

《重建世贸中心》海报

《重建世贸中心》

导演:理查德-哈金

主演:迈克尔-彭博

类型:纪录片

片长:93min

国家/地区:美国

“9-11事件”对整个人类来说是一场灾难,但没有人能比纽约人更加感同身受。事件过后留给纽约的除了悲伤痛苦还有地图上16亩地的空白。究竟是原样重建世贸中心、重新设计建造世贸中心还是永久留下这块土地供人缅怀成了很大的一个问题。本片导演理查德-哈金曾是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得主《追捕弗雷德曼家族》的剪辑师,他通过政府、开发商、建筑师以及普通民众等多个角度详细讲述了事件过后十二年来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各种意想不到的矛盾与斗争。

《寻找<别烦我>》

导演:奥斯卡-艾利格利亚

主演:曼-雷

类型:纪录片/实验

片长:84min

国家/地区:西班牙

巴斯克语中,Emak Bakia意为“别烦我”,1926年,超现实主义艺术先驱曼-雷以此为名拍摄了一部光影流转的实验电影,这个神秘而令人着迷的片名驱使本片导演踏上一段追寻之旅:它是传说中小丑的墓志铭,还是法国比亚里茨海岸边的一处宅邸?影片以“偶然的际遇和风”作向导,任凭线索不期而至。旧时光里斯人音容犹存,曼-雷的艺术信条穿过时间和记忆仍然掷地有声,观众在诗歌般的影像里完成一次声与光的艺术冥想。

《摩天楼上的午餐》

导演:肖恩-欧库兰

主演:费欧纽拉-弗兰纳

类型:纪录片

片长:75min

国家/地区:爱尔兰

拍摄于1932年的照片《摩天楼上的午餐》中,11个建筑工人坐在纽约通用电气公司建筑工地69楼的一根工字梁上吃午餐。他们中有多少是怀揣美国梦的移民?大萧条时代又给他们带来何等影响?爱尔兰导演肖恩-欧库兰和弟弟一起用这部纪录电影探寻拍摄者及照片上11个人的真实身份,还原当时爱尔兰裔移民工人的生活。影片用大量的访谈及相片修复,重新建立了拍摄这张照片的原始情景,观众将强烈感受到抽丝剥茧的快感,在解密过程中与导演一起寻找历史的真貌。

《小小世界》

导演:马塞尔-巴雷纳

主演:阿尔伯特-卡塞尔斯、安娜-索西亚

类型:纪录片

片长:84min

国家/地区:西班牙

从西班牙巴塞罗那到新西兰北岛极东点的灯塔,20岁的西班牙轮椅男孩阿尔伯特就要踏上他迄今最具野心的探险。五体不全的“少年徐霞客”只带了20欧元和小型DV,以简单纯粹并且不花一个子儿为原则,与女友安娜一路搭车向东,奔向那个“世界开始的地方”。影片用明媚活泼的纪实影像记录了这个蓝发酷小伙为期200天的旅行、爱情以及他己对这个世界的浓情蜜意。轮椅车轮拓过30000公里,年轻的天涯羁旅人终于集齐了四枚纹身:“自由”、“爱”、“好运”和“快乐”。

《洞穴求生》

导演:珍妮特-托比亚斯

主演:克里斯-尼古拉、索尔-斯特默

类型:纪录片

片长:83min

国家/地区:美国

二战期间,五个犹太家庭为躲避纳粹而在地下洞穴里生活了511天,这是人类史上最长的地下生存记录。资深电视制作人、艾美奖得主珍妮特-托比亚斯(《人生360》)携手以《上帝之城》获奥斯卡提名的摄影师恺撒-查隆与操刀《云图》的著名剪辑师亚历山大-伯纳,将洞穴探险、人物访谈、历史影像、现代重演等各种形式完美融合,带来这部颠覆传统叙事方式的犹太历史纪录片。跟随着探险家克里斯-尼古拉的脚步,观众们将体验一次震撼感官与心灵的历史揭秘之旅。

《上海老爵士》

导演:乌里-高尔克

主演:孙继斌、鲍正贞、张径余

类型:纪录片/音乐

片长:90min

国家/地区:德国/荷兰

上海和平老年爵士乐团,这是一个在上海滩闻名遐迩的名字,这支平均年龄七八十岁的队伍,驻扎在和平饭店,为人们带来悠扬的爵士老调,勾起浓浓的老上海情怀。2011年,乐团应邀赴荷兰参加国际爵士节,导演乌里-高尔克便用摄影机记录下了这段漫长的旅程。通过对每个成员的追踪,影片勾勒出了一幅横跨半个多世纪的上海风情画,人物、音乐、城市、历史汇集于同一维度,浓缩在导演的镜头之下。让我们在银幕上共同见证这些“活化石”们的传奇吧!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纪录片 MIDA 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