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影节APP Store:影迷服务插件之小津安二郎影展

2013年06月13日 15:59
来源:凤凰网娱乐

小津安二郎(资料图)

电影《晚春》剧照

上影节app之“维基百科”

@小津安二郎

小津中学时代就是个影迷,经常翘课溜进电影院,1917年,在看过1916年的美国电影《文明》后,他便产生了当电影导演的想法,但他的父亲希望他学习商业,或者成为一名教师。不过,他的求学经历并不顺利,17岁那年因为给一个低年级男孩写情书被赶出宿舍,无法留校,只能每天坐火车上学,终于奔波的

高中生涯结束,报考神户高等商业学校、师范学校却只是不断落榜。后来他在一所边远学校谋到了一份职业,但每个周末他都会翻然越岭跑出去看电影。开明的母亲最终不顾他父亲的反对,在松竹映画公司的蒲田摄影厂给他找了份摄影助手的工作。

小津很快成为了公司的一名导演,早年因松竹着力于短小的低成本喜剧片,小津的电影产量十分惊人,虽然这种工作方式略有流水线的感觉,但小津早在1928年的《肉体美》,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之一:低机位拍摄。

小津的个人风格,在战后的一系列电影中得以完善,在诸如《早春》、《东京物语》、《秋刀鱼之味》等电影里,他创新了很多电影语言,比如拍摄两人对话场面时,他不使用传统的过肩镜头,而是直接拍说话的人,相当于把观众置于了对话情境中。他发明了“榻榻米镜头”,即视角相当于人蜷腿坐在榻榻米上眼睛的高度,伴随着这种低机位的,是小津那“运动量”越来越小的摄影机,而当时占统治地位的是好莱坞式频繁的镜头运动和机位切换,小津相当是完全创建一个全新的镜头语言体系。

上影节app之“陌陌”

小津安二郎影展推荐人群

@觉得家庭生活寡淡无味的人:看看电影里的长期“生活”在中景镜头里的家庭,都可以把日子过的有滋有味,我们也许该想想是不是自己缺少发现乐趣的眼睛,于是,瞬间就励志了;

@都市白领或任何工作压力大的人群:看小津的电影,会有巴适的感觉。

上影节app之“印象笔记”

小津安二郎观影小贴士

贴士1:如果你是个细腻的人,请带好纸巾,小津的表达手法虽然含蓄,但击中观众泪点的几率,绝对不会比走煽情路线的电影差;

贴士2:看片前吃的清淡一点,不要带着一肚子翻腾的火锅前往,当然,小津已经告诉你了,茶泡饭和秋刀鱼是最佳选择,他的电影就是这种味道的;

上影节app之“大众点评”

#小津安二郎影展#

看点: 隽永的韵味

重点推荐

《晚春》:本片涉及到的几个主题:婚姻、家庭、传统与现代、性,直到今天也是困扰着很多人的话题,有些甚至成了社会话题,对当下的中国女性来说,片中纪子的处境,可能比这部影片诞生的年代更容易引起共鸣。

上影节app之“找你妹”

(排片表如有变化,以现场公告为准)

小津安二郎影展

《秋日和》

观影时间:2013年6月15日20:45

观影地点:上海影城二厅

《茶泡饭之味》

观影时间:2013年6月17日18:30

观影地点:环艺电影城二厅

《晚春》

观影时间:2013年6月18日18:30

观影地点:环艺电影城二厅

《麦秋》

观影时间:2013年6月18日20:45

观影地点:环艺电影城二厅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2日13:30

观影地点:和平影都四厅

《早春》

观影时间:2013年6月17日20:45

观影地点:环艺电影城二厅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2日15:45

观影地点:和平影都四厅

《东京物语》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1日18:30

观影地点:大光明电影院一厅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3日13:30

观影地点:上海影城二厅

《秋刀鱼之味》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1日20:45

观影地点:环艺电影城二厅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3日15:45

观影地点:上海影城二厅

《彼岸花》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3日18:30

观影地点:国泰电影院二厅

《秋日和》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3日20:45

观影地点:国泰电影院二厅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小津 影时间 影地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