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方文山:不担心内地观众对小清新产生审美疲劳

2013年06月23日 09:43
来源:凤凰网娱乐

方文山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文字创造孤独而幸福,影像创作辛苦而热闹”,这是首执导筒的方文山对自己转行当导演感受的一个总结。十多年前就拿到了编导证的方文山,终于得以执导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听见下雨的声音》。这是一部典型的台湾小清新,他说自己会通过这样一部作品累积经验和学习。

虽然一开始想做宏大一些的历史片没做成,方文山还是通过影片表达了他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喜爱。“作品是创作者个人价值观和性格的体现”,所以影片中的汉服元素正代表着方文山普及民族文化符号的决心。

作为一位新导演,他在接受凤凰娱乐专访时所透露出来的讯息显示,他对自己很有信心。影片才杀青没多久,还没有开始具体的剪辑工作,虽然影片有三个线索,方文山并不觉得排篇布局对他来说是个困难。他认为非科班的人做导演,“有更多元的人生体验,会有很独特的看法,把自己原本领域的体验带到电影中。丰富了这个行业的多元性,是件好事。”

【关于电影】

·片名:“下雨”是影片主轴,与女主角的回忆有关

方文山本人非常喜欢“下雨”的感觉,喜欢潮湿的青苔、更喜欢下雨时旧式有屋檐的房子下形成的雨帘。而且,“下雨是一个戏剧元素,是一个主轴,也与女主角的回忆有关”,所以影片名字《听见下雨的声音》就这样诞生了。电影讲了三对恋人的故事,有三条故事线,作为首执导筒的人,方文山并不觉得多线索太复杂,因为他认为前期阶段剧本处理得很好,已足以让他把控好影片的排篇布局。

·音乐:与音乐有关的纯爱故事,有7、8首原创歌曲

影片是与音乐有关的纯爱故事,而音乐在其中也占有很高的比重,电影中大概有7、8原创歌曲。而方文山也强调,会把自己的一些韵脚诗放在镜头中。方文山说,他可以把每个镜位都当作一首歌在写,“最多就是把所有的镜位串成一首歌,就剪成一部电影,那么它可能就相当于一张两小时的唱片”。影片投资人民币一千两百多万,对内地而言不高,对台湾来讲不低。而虽然也是新导演,但凭借圈内名气和人脉,方文山也并未遇到资金方面的问题。

·选角:演员在戏里面很和谐,女主主打“小清新”

释小龙徐娇柯有伦徐若瑄……”…《听见下雨》的选角,乍看之下只觉得“剑走偏锋”、“不走寻常路”。谈起释小龙的画家角色,方文山禁不住感慨万千,“他原先给人家的感觉是这样,可是你去重新颠覆他,改造他,不管对他还是对我都是挑战,最后也非常有成就感,因为并不是他理所当然原来就可以胜任的角色。所以他们几个在戏里面都是很和谐的。”

电影中有一位女主角是进过海选选出来的。对此方文山笑说自己学不了周杰伦,就是“偶遇不到啊”。他评价女主说,“她真的长得很小清新,尤其是回忆场她穿白衣黑裙的制服,看起来就更有味道”。“女主角在片中是有听觉障碍的。她(指演员)是一张白纸,所以对她的角色塑造更容易,观众也更容易感受到这个角色。为什么不找一线演员?如果真的找大演员,有可能不用导他演的就很令人满意,但对导演来说就没有了挑战性,我更希望找来大家能期待新人的演出成果。”

方文山也在电影客串了两个角色,有一个角色很好认,但有一个是背影,很难认。作为新导演,他所坚持的原则是“专注于才创作,不分心”,所以他现在并不担心口碑或者是票房方面的问题。问起是否担心内地观众对台湾小清新电影产生审美疲劳?方文山不以为意,“台湾小清新虽然多,但并不是每一部都能在内地放映,即便放映了,也不一定能拿到排片被很多人看到,所以并不担心观众会审美疲劳”。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方文山 内地观众 小清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