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像奖“小年”港味不再 赵薇冯小刚参与投票

2013年04月10日 08:55
来源: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逆战》海报

《低俗喜剧》和《逆战》逐鹿最佳电影,江若琳《高举爱》入围女主角,今年金像奖,让人大跌眼镜的故事正在发生。大导演纷纷缺席,警匪片占半壁江山还多,今年香港金像奖提名为什么弱爆了?金像奖官方回应称“小年”。本届金像奖的状态真有点靠天吃饭的味道,怀揣今年的尴尬,期待着明年。作为香港电影“指挥棒”的金像奖,今年,又会指向何方呢?

守望1

好“生”的导演面孔

指挥棒:站起来,新生代!

北上与守望的话题,摆在香港电影人面前许久。《毒战》正在内地上映,票房看上去也还不错。杜琪峰接受一波又一波内地媒体的采访,心情良好。之前,他被贴上了“留守”的标签,对于自己的电影进入内地市场,遭遇大“阉割”的数次发飙,但似乎谁都跟票房没仇。杜琪峰“导旗”一挥,借内地投资,拍摄以内地公安为背景的《毒战》应运而生,被称为内地警匪片提供了新的模式。不只杜琪峰,许鞍华同样北上东北,拍起了“萧红”。

今年的金像奖,中生代导演势力开始唱主角,几乎入围多项奖项的作品全部来自香港影坛中青年导演之手。

最佳导演提名名单中,除了彭浩翔外,郑保瑞、罗志良、林超贤都是很少在金像奖上露面的中青年导演。梁乐民、陆剑青两位导演首执导筒就导出《寒战》这样的作品,也首次入围最佳导演。此外,郑保瑞、罗志良在电影工业打拼多年,也终于首次提名最佳导演。之前,郑保瑞获得了香港评论学会大奖,被评“郑保瑞放开怀抱、放下沉溺,以师徒关系描写黑夜捉贼故事,寻找个人成长出路,顺势令他成为银河印象第二梯队和香港中生代导演的一员猛将,行自己的路、山顶追车和停车场复仇两场,展现场面调度的实力。”对于媒体来说,好生的面孔,但对于香港电影来说,却预示着迎来导演界的大换血。金像奖正在传达信号:站起来,新生代!这也许也正符合金像奖有意扶持青壮年一辈电影人的初衷。

前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这只是今年的香港金像奖折射出香港电影的小年。所谓“大年”、“小年”的出现,是根据当年度导演的工作所决定,不是金像奖组委会所能左右的。明年肯定给力,陈可辛、杜琪峰、周星驰王家卫等都带着作品来了。

守望2

后继乏力的女星

指挥棒:向上吧,女孩们!

香港导演新生代开始崭露头角,但演员显然要慢半拍,尤其是女星。去年金像奖“尊老”,叶德娴拿影后众望所归。今年金像奖,影后提名中,江若琳被称最“爆冷”。而女配角上面,《低俗喜剧》的邵音音、《逆战》的金燕玲入围都显得有些莫名其妙。戏份少且不说,角色发挥的空间也不大,而且她们对角色的演绎也并未见足够出彩之处,真是香港电影的好表演太少了。而这一点上,同样入围的内地演员江一燕则亮点凸显。网友“秀气才子”说:“在《消失的子弹》中扮演女囚的江一燕,虽然是个心思缜密的杀人凶手,但她悲苦可怜的命运还是让人对她恨不起来,反倒寄予一份我见犹怜的同情。她与刘青云扮演的警探也形成了奇妙的知己关系,令人印象深刻。”江一燕近几年虽然产量不多,但作品质量不错。此次和提名最佳女主角的周迅二人,也算是代表着内地影人的风采角逐金像奖,能否在本土化保护的大环境下突围,除了实力也许还得靠一些运气。

显然,金像奖还在试图扶持香港女星,即使恨铁不成钢。制片人刘洁说:“香港女星断代,是真的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女演员了吗?不是,去年《我老公不靠谱》的蔡卓妍、《悬红》的薛凯琪都可圈可点,只是,她们都没能够榜上有名。”

本届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如果我们说香港电影在走下坡,那金像奖就是如实反映香港电影的现状。香港的媒体也说,香港的女演员完全没有希望,很多大的奖都被内地女演员拿走。这也说明金像奖对于香港女演员没有保护成分。否则她们也不会郁闷了这么多年了。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九把刀 寒战 港产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