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童姿势》摘金熊:母爱与残酷现实的结合

2013年02月17日 08:2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张铖

《孩童姿势》剧照

《孩童姿势》剧照

深刻含义:揭露国家的腐败、谎言、歧视等问题

该片是罗马尼亚导演卡林-皮特-内策尔执导的第三部剧情片,第一次杀入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导演卡林-彼特-奈特泽表示,“‘科妮莉亚’这个标识无所不在的侵入她儿子的生活,因此他们之间是一种病态的母子关系。”就是我们常说的偏执。同时卡林补充说“这样的问题在上层社会很常见,在旧式的以拉丁文化为代表的东欧国家,父母往往有强烈的占有欲。”

罗马尼亚影人这几年继承了东欧人现实主义电影的品质,拍摄了不少现实主义电影,拍出了心得,拍上了瘾,进而形成了独特的风格,被称为“罗马尼亚新浪潮”。影片十分写实地揭露了罗马尼亚社会阴暗面,揭示国家的腐败、谎言和歧视的种种社会问题。

影片风格:继承东欧写实主义

本片延续了罗马尼亚新浪潮电影一贯的写实风格,极少的配乐以及大量长镜头的运用突显了其社会的真实度。导演巧妙的将母爱这一让人难以评判与割舍的主题,和残酷的国家现状进行结合。大段的手持式摄影镜头给观众带来视觉晕眩的同时,也传递着一份这个国家“进行时”中的影像。本片用了“极简主义”的手段拍摄,镜头很少离开科妮莉亚和他的儿子,主要场景也主要集中在私人公寓这些室内,这无疑增加了影片的紧张和窒息感。

题材聚焦:母爱、女性主题获评委会青睐

虽然柏林电影节对外希望努力摆脱“政治挂帅”的隐性招牌,评委们也在开幕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不会过多的把政治单独拿出来做文章,但是在媒体高密度的夸张式报道下和近几年金熊奖的获奖趋势来看,想要淡化这个已经成为电影节本身一大特色的概念几乎难以达成。

作为本次影展众多女性角色的一大主角,杰尔吉乌虽然没有摘得最终的最佳女演员,但她细腻有分寸的表演足以征服所有看过本片的观众。而母爱,这一永恒性的主题在以女评委为主导的评审团里想必也会引起很大的反响和共鸣。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金熊 孩童姿势 母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