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熊释放国际电影市场流行密码:真实、质朴、有坚持

2013年02月18日 08:41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作者:肖扬

坚持:对电影的坚守让世界尊重

电影节的最佳编剧奖最为实至名归——颁给了贾法-帕纳西导演兼编剧的参赛作品《闭幕》。

贾法-帕纳西,是伊朗国宝级导演,他早年曾担任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的助理,1995年,他的处女作《白气球》就赢得了戛纳“金摄影机奖”,1997年第二部作品《谁能带我回家》获得过纽约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外语片奖。

2010年12月20日,伊朗官方宣布,因为危害国家安全和做了不利于国家形象的宣传,贾法被判6年有期徒刑,20年内不得制作或执导任何影片,不得写剧本,不得以任何形式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不得离开伊朗。此事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电影人的抗议。从2011年的柏林电影节评委新闻发布会,到2011年的戛纳电影节开幕典礼,到今年柏林的评委发布会,几年来几乎各大重要电影节上都有电影人站出来呼吁当局释放贾法。

本届电影节,贾法的好友兼联合编剧及导演坎波齐亚-帕托维代其来到柏林,他表示,当时大家拍摄此片时,并未想过要将此片公开,只是想记录与表现贾法当时的经历与状态。他表示,对于被软禁的贾法-帕纳西来说,工作目前已经成为一种“治疗”:“对他来说这很困难,坐在家中,我们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讨论。我们问自己,我们能从这个特殊环境中获得新的体验吗?我们如何能发展出新的东西?”

影片摄制非常简单,在一幢海边别墅里完成了所有的拍摄,人员也就10人左右。手头的设备仅有一台摄影机和一部iPhone。在片中,贾法本人也非常明确地表达电影是自己的“必需品”,自己会继续创作的意向。而他这种竭尽全力去探寻自我存在的意义的方式让全世界肃然起敬,坎波齐亚-帕托维也表示, 在伊朗依然有一群独立电影人愿意去表达自我,反映社会,也正是这群人让世界知道了伊朗电影,并通过电影去了解那片土地上人们的执著和品德。文/本报记者肖扬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 《孩子的姿势》

评审团银熊奖:《渺生一页》

最佳导演银熊奖:

大卫-戈登-格林《雪崩王子》

最佳编剧银熊奖:

贾法-帕纳西《闭幕》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纳齐夫-穆伊奇《渺生一页》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保利娜-加西亚《葛洛莉亚》

最佳艺术贡献奖:

(摄影) 《和谐教程》

摄影:Aziz Zhambakiyev

最佳电影处女作: 《火箭》

最佳电影处女作特别荣誉奖:

《塔巴图的战争》

阿尔弗莱德奖:

丹尼斯-考特《她们看见一头熊》

最佳短片金熊奖:《逃亡》

评审团最佳短片银熊奖:《保持安静》

特别奖:《应许之地》《嫌犯莱拉》

终身成就奖:劳德-朗兹曼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电影处女作 电影人 渺生一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