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熊奖归属备受争议 女性评委被指偏爱“苦情戏”

2013年02月18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丽

金熊奖电影质疑母爱

在来自罗马尼亚的《孩童之姿》讲述的是一个母亲的故事:60岁的科尔内利娅来自一个富人家庭,她在得知自己的儿子不小心开车撞死一名贫苦家庭儿童之后,使尽全身解数,想让儿子逃避牢狱之灾,但她的行为却引起了更多的麻烦……在很多影评人看来,这是一部反映社会贫富差距和不公的电影,但导演兼主演卡林·皮特·内策尔却表示,他实际上想体现的却是一种病态的母子关系:母亲对儿子怀有强烈的占有欲,但儿子却想从这种控制中摆脱出来。

在媒体看来,《孩童之姿》得奖纯属爆冷,因为他们更喜欢在竞赛后半程突然杀出的黑马——《和谐课程》。这部哈萨克斯坦导演埃米尔·巴格泽的处女作在情人节那天亮相主竞赛单元,内容和节奏均表现纯熟。这是哈萨克斯坦电影首次入围柏林,今年才29岁的米尔·巴格泽也是史上年纪最小的入围者,但这部被媒体誉为“神作”的电影最终却只为其摄影师阿齐兹·扎姆巴比耶夫争得了一座艺术贡献银熊奖,连最有希望拿到的最佳处女作奖都被澳洲、老挝、泰国合拍的儿童喜剧片《火箭》抢走。

非专业演员夺得影帝

柏林电影节的第二大奖——评委会大奖银熊奖,这次由波黑、法国、斯洛文尼亚合拍的《渺生一页》夺得。这部作品讲述的是波黑一户吉普赛人家的生活:31岁的女人跟卖废铁的男友和两个孩子一起生活,在怀上第三个孩子五个月的时候,她突然大出血,医生说,如果想活命就得拿出500欧元做手术,没有医疗保险且家庭拮据的女人只能回家等死……导演丹尼斯·塔诺维奇表示,有一天他在报纸上读到这则报道,随后找到了报道中的主人公,说服她同意把故事搬上银幕。电影没有剧本,直接模仿那一家人的真实生活,丹尼斯·塔诺维奇从某个基金会筹到了只有1.7万欧元的拍摄资金。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男主角纳齐夫·穆伊奇便是故事中的男友原型,他在影片中演绎的自己为他夺得了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相比影帝奖项的爆冷,今年的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得主倒是众望所归——智利和西班牙合拍影片《葛洛莉亚》的女主角保利娜·加西亚。她在片中扮演了一个58岁的离异女人,因为逃避空虚而热衷于参加单身聚会,最后她遇到了一名让她憧憬人生第二春的退役海军军官……今年竞赛片的女性角色个个表现出色,但保利娜·加西亚一直是最被看好的种子选手,最终她击败了包括《1915年的卡蜜儿》的法国女星朱丽叶·比诺什在内的众多敌手,抱走了属于影后的小银熊。

银熊奖归属备受争议

其他银熊奖同样出人意料。美国喜剧导演大卫·戈登·格林的新作《雪崩王子》拿下了最佳导演银熊奖,该片走的是其一贯的小清新风格,之前并没有引起影评人和媒体的关注。最佳编剧奖由伊朗著名的“禁拍导演”贾法·帕纳西和另一名编剧凭《闭幕》共同获得,这个结果被外界质疑柏林电影节的政治色彩大过艺术色彩。由美国名导格斯·范·桑特执导、马特·达蒙编剧兼主演的《应许之地》拿到了特别奖,这部电影跟名导索德伯格的《副作用》一起被嘲笑除了阵容之外别无贡献。

本届柏林电影节从开幕便遭到各种质疑,其中主竞赛单元整体品质不高最受诟病。开幕前四天,影评人榜单中除了《葛洛莉亚》和奥地利名导尤里西·塞德尔的《天堂:希望》,其他影片基本都在2分以下(满分为4分)。《天堂:希望》乃尤里西·塞德尔《天堂》系列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之前备受关注和好评,但意外的是,此片最后竟然一无所获。媒体评论认为,由于王家卫带队的评审团中有四位女性成员,这使得今年柏林电影节的视角更多地关注家庭和人性,显得有些过于“苦情”。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葛洛莉亚 苦情戏 女性角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