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涛:外国人喊出我名字不容易 贾樟柯只是工作伙伴

2011年09月05日 08:1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胡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外国人能喊出我名字不容易 好作品需要沉淀

凤凰网娱乐:你这次在开幕式红毯上穿了一身的“宝石蓝”,相当惊艳,也可以听得到很多外国影迷为你尖叫。其实在艺术片的领域里,他们对你是相当地熟悉。对外国影迷的反应,你是否有所预期?

赵涛:我觉得更多的交流是通过电影吧,作为一个演员,能够被大家记住的也就是电影本身。所以从我2000年第一次完全以一个新人来到这里,到现在连外国人都能喊出我的名字,其实是很不容易的。这么多年的经验积累也都是因为电影,然后大家都是从电影上认识我,了解我。

凤凰网娱乐:你以前来威尼斯,也会跟观众一起在影院里看自己的电影吧?你观察过他们的反应吗?

赵涛:是的。前两次来的时候会观察,会特别在意别人是不是喜欢自己的电影,会不会中途退场,但后来《世界》之后这些东西对我来讲已经不是很重要了。(笑)因为当时的表现并不能代表他是喜欢或不喜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电影还是需要沉淀的,包括去年《站台》又拿到了十年最佳影片,可见好作品是需要沉淀的,不是当时就能评价电影的好与坏。

《在清朝》尚未获贾樟柯邀请 电影比角色更重要

凤凰网娱乐:你在国内给人的印象是比较低调的,大家可能就是觉得这个女演员很会演戏,但是平常出镜的机会并不多。你在国外这么受欢迎,今后在国内的发展有没有更多的计划?

赵涛:现在确定收到的就是国外的一个剧本,因为还没有翻译过来,所以还不知道具体内容,但导演说是一个喜剧性的商业片。但是目前国内的计划,在国内谈到的就是贾樟柯导演的《在清朝》,当然《在清朝》贾樟柯导演还没有正式地邀请我,我很期待跟他再一次的合作,因为我特别好奇贾导拍武侠片会是什么样子的。(笑)

凤凰网娱乐:在我们的印象里面,你就是贾导的御用女演员,这个还需要正式的邀请吗?

赵涛:那当然,这个对于我们来说电影是最重要的,谁来演不重要,当你适合这个角色的时候没问题,当不适合这个角色的时候,我非常理解贾导可以不用我。

凤凰网娱乐:你从前的几部长篇基本都是跟贾樟柯导演合作的,这次的新片跟意大利导演合作,有没有一些新鲜的感触?

赵涛:感受还是挺多的,包括从创作上,从剧本的准备上。比如说拍摄之前一个月我就提前来到威尼斯,导演天天跟我聊天,从早上10点聊到下午4点,聊他的电影,聊他的人生,聊他的妈妈,聊他的姨妈,聊我的故事,聊我的家庭,所有的事情都在聊,聊剧本,聊孙丽。在这一个月的聊天当中,我慢慢建立起来对孙丽的认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导演非常开放地接受我这样一个外国演员,我也慢慢地接受导演。通过一个月的准备之后,我的语言基本上没有问题了,所以在拍摄的时候就非常顺利,我们还提前一天收工,大家都非常开心。

我不抹煞过去的打工经历 它造就我的独立性格

凤凰网娱乐:我知道其实你以前是在深圳打过工的。

赵涛:对,在深圳的世界之窗。(笑)

凤凰网娱乐:这段经历你还愿意提及吗?

赵涛:没有什么不愿意的,我觉得挺好玩的。

凤凰网娱乐:很多的女演员其实对类似的经历是比较避讳的,她们似乎更愿意展现光鲜亮丽的一面。那么这段经历对你的表演会带来什么帮助?

赵涛:帮助挺大的。2000年演《站台》尹瑞娟的时候,我都不大清楚电影是怎么一回事,只是贾导一点点引导我完成了片子。到《任逍遥》的巧巧,我开始学会去塑造角色。《世界》里面的赵小桃其实就是赵涛,我以前生活就是这样子的,一个舞蹈演员,演的就是我自己。我觉得每一个角色,每一种生活的经历对于演员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不是说为了抹煞它就可以不提及它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从以前的经历当中学会如何去生活,如何去看待自己。

凤凰网娱乐:有了这样的经历之后,你在塑造人物、塑造性格方面,是否比别人更加有感觉?

赵涛:我进入角色是很快的,尤其跟环境的融合,跟人物的融合。比如拍这个戏,我们在罗马拍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我在罗马的服装厂做女工,其实导演就给了我一天的时间体验角色,我从早上到下午就一直在厂房里面待着,缝衣服,剪衣服,不停地跟旁边的人在聊天,拍完之后我的摄影师就跟我说,感觉我好像在这边已经待了一年多。我的适应能力还是挺强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在贾导的片子当中慢慢地积累来的,另一方面也跟自己的经历有关系,我13岁起就开始学习专业的舞蹈,然后一直生活在外,独立地处理自己的生活、事业、情感。

凤凰网娱乐:那你这样独立的性格,在面对一些剧本的时候,会跟导演提出修改意见吗?

赵涛:如果基调合适,我就没问题,如果基调本身不合适,我就不太可能选择合作。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赵涛 贾樟柯 名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