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涛:外国人喊出我名字不容易 贾樟柯只是工作伙伴

2011年09月05日 08:1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胡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贾樟柯受国际认可 我们需了解现实而不是远古

凤凰网娱乐:这次贾樟柯导演过来担任“地平线”单元的评委会主席,但不是你那个单元,会不会有点遗憾?

赵涛:(笑)我没这么想过,我觉得在这样一个世界性的电影节上,更多的华人出现才是一个更好的事情。

凤凰网娱乐:你怎样看待贾导担任主席这件事情?

赵涛:贾樟柯导演这么多年来的努力工作,拍摄出很多优秀的电影,被世界电影认可,让他担任主席是对他的信任,从参赛的作品中选出真正的优胜片。

凤凰网娱乐:他昨天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说,中国电影缺乏当代性,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赵涛:我觉得这句话说得非常好,包括我这次的《我是丽》也是当下的一个故事。我觉得当下的故事最能反映整个社会的现状以及人们的生活状态,我觉得我们最需要了解的是我们的现实,而不是我们的远古,不是几百年前的人。我认为电影的多类型化还是需要的,不同的类型、不同的人物出现在大银幕上。

跟贾樟柯只是工作伙伴 大家对我们有误解

凤凰网娱乐:你出演的角色“同质化”比较明显,人物相对悲苦,今后有无可能尝试很时髦的商业都市作品?

赵涛:希望吧,每个演员都希望跟优秀的导演合作,但演员又是一个特别尴尬的工作,需要等待,需要合适的角色,需要被认可,我觉得很多时候都是在等待,所以我希望可以等待到下一个适合我的人物。

凤凰网娱乐:有没有一些找上来的?

赵涛:还是有一些找上来的,其实在我和贾樟柯导演合作期间,我也拍了很多其他年轻导演的戏,但是因为很多年轻导演的戏拍完之后就不知道流落何方了,所以大家看到我的时候,好像每一次都是跟贾樟柯导演在一起,出现在电影节上。大家一直认为我在跟贾樟柯导演合作,这是一种误解,我也都理解,因为没有办法,电影节就是需要优秀的电影出现在这样的平台上的。

凤凰网娱乐:但是有人会说你并不是贾樟柯导演的御用女演员,你是他的助手,包括是生活上的助手。

赵涛:(笑)那倒不会,生活上的助手是另外一个人,大家的分工比较明确。

凤凰网娱乐:我们来之前听说过一则不太靠谱的八卦,说你跟贾樟柯导演可能会在威尼斯举办婚礼……

赵涛:这个有点八卦了,因为这事我都不知道。(笑)我觉得一直以来各个媒体对我们在一起比较好奇,其实我们只是这么多年来一起合作的工作伙伴。除了贾樟柯之外,很多的工作伙伴我们都在一起合作了有10年之久,从《小武》开始就有一个团队,一起合作了很多年。只不过我作为演员这样一个特殊的身份,很多时候需要出现在前面,可能幕后的很多工作人员大家都没有看到,所以可能会有这样的误解,我也都能够理解。

绯闻都会烟消云散 我非常清楚自己是谁

凤凰网娱乐:你更希望大家对你们的关注落在电影上面?

赵涛:其实作为一个演员来讲,我是希望大家关注的是电影本身,因为当一个演员老去的时候,能够被大家提及的是电影的本身,电影拍得怎么样,好与不好,而不是说你当时的绯闻是什么,这些东西都会烟消云散,很快就会过去的,不会留下来的。

对于我来说,无论戛纳、威尼斯再怎么喧哗,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十天的时间,这十天之后我自己该怎么办,难道我就不生活了吗?我非常清楚电影节带给我的是什么,或者我是谁,长年以来我都有一个特别平和的心态,我觉得慢慢来,不要着急,拍好每一个电影最重要。

凤凰网娱乐:我想知道你平常在国内不在拍戏的时候都是什么状态?会去读书充电吗?

赵涛:其实没有戏拍的时候我自己的状态都是比较随意的,不是在家待着,就是跟爸爸妈妈在一起,享受一点家庭的生活。我觉得演员不论怎样,她是一个人,还是要生活的。

凤凰网娱乐:你家里人都还在老家山西吧?过年都还回家吗?

赵涛:我的爸爸妈妈和妹妹都在山西。过年会回家,因为我妹妹刚生了一对龙凤胎,所以我爸爸妈妈都在那边照顾她。

凤凰网娱乐:那你自己准备什么时候结婚?(笑)

赵涛:我自己还没考虑这个问题,考虑到我会告诉你的(笑)

(凤凰网娱乐威尼斯电影节前方报道团队 胡涛/采写 文文周/摄影)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赵涛 贾樟柯 名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