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伦多电影节买卖市场蓬勃 皮特等大腕积极参展(图)

2013年09月09日 08:02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洋洋

蔡明亮凭《郊游》获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大奖。新华社发

 

布拉德-皮特宣传《为奴十二年》。新华社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康伯巴奇携两片参展。新华社发 

点击图片进入:[独家]多伦多电影节前瞻 十五部受关注电影全解析

《郊游》慢美学褒贬不一

曾在1994年以《爱情万岁》夺得金狮奖的蔡明亮,凭新作《郊游》获得评审团大奖。蔡明亮得奖时感谢意大利的观众和影评人能够欣赏他的缓慢美学。《郊游》以李康生为主角,叙述他在台北带着两个孩子的边缘生活,影片最大的特色是缓慢,有许多漫长的镜头,例如李康生吃着发黑的花椰菜历时12分钟、吃鸡腿历时8分钟,挑战极限的风格获得不少影评人赞赏,亦有人恨之入骨,媒体评分褒贬分化严重,是最典型的蔡明亮电影。蔡明亮表示,这将是他最后一部剧情长片,如今以这座评审团大奖,为电影生涯画下完美的句点。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同时鼓励了老中青三代电影人,36岁的希腊导演亚历桑德罗-阿万纳斯描述家暴与卖淫的《暴力小姐》,拿下最佳导演和影帝(瑟米斯-帕诺)两项大奖;《乔》中的17岁演员泰伊-谢里丹拿下新人奖;影后则颁给在《巴勒莫狂花》中以82岁高龄首战大银幕的伊莲娜-寇塔。英美作品多铩羽而归,最受媒体欢迎的《菲洛梅娜》只得到最佳编剧奖,但导演、编剧、主演等早已飞到多伦多宣传,没有主创留守威尼斯。洋洋

多伦多电影节皮特新片“预定奥斯卡”

信息时报讯已于9月5日开幕的第38届多伦多电影节,陆续迎来大量好莱坞明星。布拉德-皮特兼任监制与主演的《为奴十二年》、奥斯卡帝后科林-费斯妮可-基德曼主演的《铁路人》、休-杰克曼的犯罪惊栗新作《囚徒》等都亮相电影节,令电影节变成“奥斯卡前哨战”。

《为奴十二年》首映获赞

由《羞耻》英国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执导,布拉德-皮特、迈克尔-法斯宾德、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等合演的《为奴十二年》,日前在多伦多举行首映礼。影片讲述19世纪美国内战爆发前的黑奴故事,由切瓦特-埃加福特扮演黑奴,皮特饰演一名支持废除奴隶制度的加拿大人,并改变了前者一生。

首映礼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鼓掌以示支持,《为奴十二年》为多伦多带来星光之余也迎来好评,影评人称赞“此片令观众冒汗、颤抖和喝彩”,《好莱坞报道者》大赞扮演黑奴的切瓦特-埃加福特“无论在生理、心理抑或情感上,他的表现都令人震惊”,更有电影网站认定此片“将会成为本届奥斯卡最佳电影”。

“卷福”谈扮阿桑奇心得

本届多伦多电影节由“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的《第五阶层》揭幕,影片改编自“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传记,讲述关于黑客技术、政治和公民责任的争议故事。作为当下最红的英国明星之一,康伯巴奇在红毯上对记者说,他力图公正、平衡地演绎这位执着的揭秘者的形象,“他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我用立体的方式表现他,我希望我做得不错。与他相关的事和人非常复杂,但是我觉得影片在各方面保持了平衡。”

此外,多伦多开幕4日来,已迎来休-杰克曼、妮可-基德曼、科林-费斯、丹-史蒂文斯、杰克-吉伦哈尔扎克-埃夫隆等不同年龄段的当红明星。与威尼斯、戛纳和柏林等欧洲电影节不同,多伦多电影节不是竞赛类电影节,最高奖“人民选择奖”由公众投票选出,但近年来,多伦多电影节凭借成功的商业运作获得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本届多伦多电影节将持续至9月15日,将展映366部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长片及短片,其中有146部影片在这里进行全球首映。洋洋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于昨日凌晨画下句点,虽然贵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但颁奖前夕的人潮已明显稀疏,与其关注不痛不痒的金狮奖落谁家,业界人士多赶赴5日起展开的加拿大多伦多电影节,为的是该电影节蓬勃的电影买卖市场。

电影奖项仅是电影节的一部分,虽奖项有其不可磨灭的价值,但让电影流动的根本是金钱。威尼斯电影节较注重电影艺术,市场交易规模小,反倒是9月上旬的多伦多电影节凭借活跃的交易市场越趋吸引电影公司与如布拉德-皮特、休-杰克曼等大牌艺人积极参展,对比之下,更凸显威尼斯星光黯淡的窘境。

威尼斯电影节 蔡明亮捧评审团大奖

信息时报讯为期11天的威尼斯电影节昨日谢幕,意大利电影在大会请出国宝级导演贝纳多-贝托鲁奇镇场后,果真士气大涨,抱回15年不见的金狮。意大利片《大环形路》勇夺最佳影片金狮奖,前金狮奖得主蔡明亮则以《郊游》抱回评审团大奖,为华语影人争光。

意大利纪录片捧金狮

《大环形路》是威尼斯影史上首部“擒狮”的纪录片,也成为15年来首部在威尼斯电影节赢得最高荣誉的意大利电影。这部纪录罗马环城公路两旁居民生活的纪录片,犹如一幅由公路连成的意大利风情画,诗意又幽默,贝托鲁奇给予影片极高评价。

听到自己作品的名字从评审团主席贝托鲁奇口中说出,《大环形路》的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非常激动,这次有两部纪录片参与竞赛,已是欧洲三大电影节上的首次,导演强调他想不到竟然最后还能拿下最高荣誉,真是喜出望外。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郊游 蔡明亮 为奴十二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