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奥斯卡“潜规则”:要拿奖 得公关

2013年02月22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别以为奥斯卡的奖项都像贞洁少女般等着评委投出神圣的一票,别忘了,这一系列评选过程可是发生在全球最纸醉金迷的好莱坞。

●要拿奖,得公关

每年到了评选期间,被提名的各大电影公司便会斥巨资展开声势浩大的公关宣传活动,其声势甚至能与美国大选匹敌。据CNN估计,制片厂每年投入奥斯卡公关活动的资金大约1亿美元,为了让一些电影在关键奖项上获得提名的基本花费就在200万美元以上。

公关招数1:设办酒会招待评委

作为奥斯卡奖运作大户,韦恩斯坦公司可谓是公关界翘楚。如2011年《国王的演讲》获得12项提名并最终摘得8项,便是他们强大公关能力的又一杰作。在提名公布后不久,韦恩斯坦兄弟就在洛杉矶马尔蒙庄园酒店举办了盛大的招待宴会,由雷德利-斯科特、詹妮弗-洛佩兹和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等大明星主持。为了遏制疯狂宣传之风,奥斯卡主办方在2011年9月出台了新规,规定以后在奥斯卡提名到颁奖期间,评委不得参加任何旨在拉票的酒会和派对。

公关招数2:假借影评人发美文

在2003年的奥斯卡评选中,前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主席罗伯特-怀斯在《洛杉矶日报》上发表了一篇赞赏马丁-斯科塞斯《纽约黑帮》的评论。米拉麦克斯作为该片发行方,迅速设计了一个广告,并在《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好莱坞报道》和《综艺》同时刊出,标题写道:“两度奥斯卡金像奖得主罗伯特-怀斯表示斯科塞斯值得凭《纽约黑帮》获颁奥斯卡奖。”这则广告迅速引发了学院成员和其他片方的抗议,这起风波最终促使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出台了一条新规,规定影片的奥斯卡宣传广告中“不得引用任何来自学院成员的评论”,否则便可能丧失参评资格。

●走红毯,不撞衫

对于很多观众来说,最终谁拿了奥斯卡并不是他们关心的话题,而谁的衣服在红毯上惊鸿一瞥,却能被他们惦记一整年。而红毯上最尴尬的事莫过于撞衫,如何做到不撞衫,好莱坞也有自己的一套规则。

一般情况下,服装品牌代理公司会通过明星代理人给明星们提供三种选择:一是设计师专门为提名演员设计的礼服,一是著名品牌的服装目录,还有一种是纽约时装周的新品。也有明星会亲自到店里挑选礼服直接拿去试穿,一旦挑选到合适的礼服,就会把它取走,店内不会放出同样款式。

有时装品牌负责人坦言:“所有明星挑选礼服的样式都是保密的,我们能保证她独一无二,但并不能告诉对方有谁还挑选了另外的礼服。”至于今年红毯的流行款式和颜色,有业内人士预测,金色和红色的经典款式会成为主流。

●要投票,学会跑

为了更环保,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于2012年年底宣布,从第85届奥斯卡开始,将不再使用纸质选票及邮寄方式评选,而是改用网络电子投票。但是,电子投票系统并没有想象中便捷,而且屡出问题。比如今年奥斯卡提名的投票截止时间原本定于当地时间1月4日下午5时,不过由于电子投票系统多次崩溃,使得投票截止日期不得不推迟一天。据《好莱坞报道》称,一位评委4日一大早就试图登录系统投票,但屡次尝试均告失败。最终,他不得不驱车从远在海边的家赶到位于好莱坞贝弗利山的影艺学院总部,赶在最后期限之前把纸质选票投进了票箱。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奥斯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