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谈应对好莱坞:中国电影有“走出去”焦虑症

2013年03月25日 17:58
来源:凤凰网娱乐

【面对中国电影“短板”的对策】

大家都知道,建构大电影产业模式我们讨论了十几年。客观地说,这不是电影行业自身能够解决的问题,而是跟整个国家的一个文化政策包括金融政策,还有版权保护相联系的。 

对策一:建立与市场相适应的评价体系,不能离开产业谈文化 

首先应该做的,就是要形成以商业电影、类型电影为主体的市场格局,以及以之相适应的评价体系和标准。我们的电影观念还是严重落后于电影产业化的实践:那种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模式,始终困扰着我们对电影产业化的认识,甚至直接影响电影产业化的推进,所以我们还处在电影产业化的初级阶段。现在很多对电影的批评,都带有强烈的情绪化特点,缺乏产业关怀、缺乏产业纬度、缺乏产业标准。因此,我觉得现在要寻找一个电影的多重属性、多重功能的和谐统一,寻找一个最佳平衡点,实现最大包容度。现在也有批评家,对电影产业现状,缺乏直接的感性的认识,离开产业化实践和实际抽象的谈文化,实际上不能有效的来指导电影产业化的实践。

 对策二:研究好莱坞游戏化倾向,满足年轻观众视听需求 

第二,要全面提升中国电影创作和生产的专业化、工业化、科技化、国际化、高端化的水平。现代商业电影,现代类型电影,其创作和生产就需要这种高科技。近期美国主流院线上映的电影有两个大的变化,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今天的美国电影,不仅仅是卖产品,而且是卖电影产品的标准。美国电影借助于高科技、尤其是高科技领先的优势把电影生产的门槛大幅度提高了。现在美国电影工业的水准,它的高科技,它的高投入,使得经济、科技落后国家根本就进入不了现代电影生产的门槛。通过仔细研究美国最近几年电影的变化,它在很大程度上越来越变成一种游戏化的东西。当然,这种游戏化倾向与当下电影观众的低龄化密不可分。包括在中国,游戏也是最赚钱的。

 上次跟《画皮》的制片人进行深度交流,《画皮2》虽然创造了七个多亿的票房,但是最赚钱的是围绕电影《画皮》开发的游戏。美国电影游戏化很严重,因为美国电影的观众年龄群体基本上在14岁到18岁。我们现在电影观众的平均年龄是21.7岁。美国电影观众越来越低龄化,观众低龄化带来的就是游戏化。所以美国电影也有一个口号就是回到“新好莱坞”,但是实际上我觉得也不太可能。面对这样一个现实,还得要从各方面提高我们专业的水准和标准,以满足年轻观众对电影视听的要求。其实,1994年引进大片的时候有一个技术标准,但是强调得比较少,今天也必须从技术层面、视听层面来弥补中国电影的短版。广电总局蔡赴朝部长在电影创作会上讲话时,在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意制胜后面,加了一句科技助强。我觉得对当下中国电影的发展是有的放矢,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对策三:构建商业片伦理,以满足观众为出发点 

第三,一定要建构理性的、符合法制精神的商业电影伦理。电影当然要有益于世道人心,要有益于“化人”,但电影作为一种商业活动要追求它的投入产出,要追求利润,否则就难以进行再生产,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个是我们当下特别需要关注的,那么从这个角度讲,有些问题我们可以做进一步的分析:比如说为什么《杀生》、《匹夫》的票房不好,原因当然很多。但如果仔细分析这个导演的创作心理,他想偏于市场,偏于追求票房,但是他自觉不自觉的还是把个人的表达置于满足观众的观赏快感之上。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电影的个人表达在任何时候都是有价值的,但是个人表达很大程度上,还得要服从满足于观众的观赏,满足于市场需求,否则确实很难得到观众的认同。理想的状态当然是实现个人表达与满足观赏快感的平衡和统一。但在目前阶段,如果不能有效实现这种平衡与统一,我觉得应该把满足观众和满足市场作为创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诉求。如果这个观念我们调整不过来的话,很多青年导演的作品,就很难有市场竞争力,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有两个事实大家可能没有争论:“好莱坞新政”以后,对中国电影的冲击影响是非常深远的。而如果失去了国产电影的市场份额,那么我们实际上也不能有效的保护自己的文化,甚至出现危及文化安全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讲,国产电影与好莱坞电影的市场竞争,它的意义不局限于市场本身,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问题。当下,中国电影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克服电影产业化初级阶段的种种弊端,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电影产业 好莱坞 现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