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谈应对好莱坞:中国电影有“走出去”焦虑症

2013年03月25日 17:58
来源:凤凰网娱乐

【闲话】 

《画皮2》虽不完美,却将传统文化资源进行了现代化表达 

最后再讲几句题外话,或者说就是一点闲言碎语。当然也体现我个人对当下电影的一些观察和态度。201279日的时候,开了一个《画皮2》的研讨会。当时《画皮2》的票房在不断的上升,但是网络水军、包括一些媒体对《画皮2》有很大的批评。所以,我们开《画皮2》的专家研讨会对影片作出深入的分析,对影片最终票房的取得还是起到了一个积极的作用。我觉得《画皮2》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电影,但却是在一个恰当的时间出现的一个恰当的电影,它的很多经验其实值得去深入分析和总结:如何把一些传统文化资源进行现代化的转化和表达;电影工业化标准如何提升我们电影的科技水准,《画皮2》都提供了一些讨论的空间。也有人对我们提出批评说,你们堂堂的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一个国家级的研究机构,怎么会为这样的一个电影开研讨会?我个人一直觉得,现在对类型电影、对商业电影,尤其是国产类型电影、商业电影缺乏宽容,苛责太多,缺少建设性。甚至对本土类型电影、商业电影的态度有情绪化、极端化倾向,我觉得这种倾向是不利于中国电影、尤其是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紧接着在715日,我们又开了一个侯孝贤电影的影展和研讨会。就有人说你们选择电影、评价电影到底有没有标准,一会这个、一会那个。 

事实上,当下电影市场的反馈显示,两种电影最受观众欢迎:一个是好莱坞大片,或者按照好莱坞大片模式生产出来的这种电影;第二种电影就是能够引起本土观众心理情感和共鸣的电影。

 其实,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当下中国电影市场也需要两种电影:一种就是有观众有市场的电影。支撑中国电影工业,或者说支撑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一定是这种商业电影和类型电影。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有效支撑,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还是一句空话。因此,我觉得中国电影真正要跟好莱坞电影在市场层面进行有效的抗衡和竞争,必然需要大量的现代类型电影、现代商业电影

 第二,是需要那种高品质的电影,比如说像侯孝贤的很多电影。其实电影自身的品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是最重要的。现代类型电影、现代商业电影无疑是常规电影、常态电影,也支撑电影工业、电影产业的常规发展,是电影工业的基础之基础。但是,如果没有大量的创意性电影、没有艺术电影的支持,提供创意性的元素和创意性的经验,那么常规电影、类型电影的发展也会遭遇障碍。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有一个宽容和包容的眼光和观念,去支持中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我们既有高质量的商业类型电影来支撑市场,又有高品质的电影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意动力的话,我想还是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和空间里跟好莱坞电影进行抗衡和竞争。

 因为,毕竟本土的国产电影,必然与本土观众的感情、心理、愿望有更多的互动;而观众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不仅仅是看技术,看视听,不仅仅是需要游戏化的东西,更多的还是需要情感化的东西,需要心灵的呼应和回应。所谓“高技术需要高情感”。到这样一个转变的时候,如果国产电影能够满足本土观众这种心理需求的话,一定会在更大层面上赢得本土观众,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所以我最近反复强调,中国电影更重要的是在于它的质量,而不仅仅是内容。换句话说,应该在内容为王的后面,再加上一句质量为王。如果这两种电影都能具有高品质、高质量的话,我觉得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还是有非常巨大的潜力和空间。因此,我个人对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产业的未来持一个比较乐观和积极的态度。谢谢大家。 

附: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简介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主要从事电影电视艺术的研究,成立于1973年,拥有悠久的电影史及电影理论研究的传统。近年来,全所共有16个国家级、部级课题正在进行中,出版《中国当代电影发展史》、《中国当代电影史》、《香港电影史》等多部学术专著,主编高端学术期刊《影视文化》,在学术研究上始终将宏观议题和微观学术探究密切结合,依托院重点课题“热播影视剧跟踪研究”,连续几年对当代电影、电视剧、动漫、新媒体剧、进口影视剧等进行全方位的专业的研究和评述,并出版“大电影”系列丛书,《大电影时代》、《大电影制造》、《大电影概论》、《大电影转向》等。另外,长期从文化建设角度,对中国当代电影进行深度思考,已经举办“重写电影史:向前辈致敬――纪念《中国电影发展史》出版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文化建设与中国电影的发展”、“全媒介语境下的大电影观念研讨会”等多次大型学术研讨会,在学界引起了较大反响。 

20129月份定期举办“影视大讲堂”,邀请院外知名专家和艺术家来所里和所内学者就当前关注的影视热点话题、前沿理论、电影史命题等进行深入研讨,已经举办了《好莱坞的新挑战和中国电影的未来》、《“民国期刊”上的电影史》、《热播影视剧与文化价值观的反思》、《热播影视剧与<泰囧>解析》、《贺岁档电影:观察与反思》等多期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电影产业 好莱坞 现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