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琪峰:我并不想去挑战国家的方向

2013年04月03日 10:47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搬迁中的银河映像,不知幸与不幸,我们见到了这些残存的画面。

 

 

南都娱乐周刊×韦家辉

“他越来越宽容,越来越好玩了”

采写_本刊记者 叶晓萍

南都娱乐周刊:你和杜Sir、银河创作组的合作方式如何?

韦家辉:我和杜先生合作的时候,他很尊重创作,会很放心,通常说创作就是家辉搞定。他甚至放心到,到现场才知道今天这场戏大概是这样的。也因为他天分很高,一收到剧本之后就能拍得很好。我们(创作组)又再看看他拍的东西,他这样处理,或者演员这样的演法,我们也会随之修改变化。

南都娱乐周刊:你们曾经需要磨合吗?

韦家辉:我们运气很好,我们是一拍即合的。(你们多年来是否有过大的争执?)没有,因为大家本来就合拍的,否则也不会合作这么多年,而且大家互相尊重对方做的事。比如我写这样一场戏,他今天未必会理解,但他相信必定有原因,如果我写了一场戏他那样拍,我相信一定有好处的。

南都娱乐周刊:从TVB后期到现在你们分分合合,感觉彼此有何变化?

韦家辉:其实大同小异的,阿杜年纪也大了,(笑)但我觉得他越来越宽容了,他现在越来越好玩了,对人越来越亲切了。其实他对人很好,只是有人可能看他很凶,其实他对身边很多朋友、工作人员、演员都很亲切。

南都娱乐周刊:但多年来,传说中他也是以骂人见称的!

韦家辉:那当然的,团队中有那么多人在做事,如果有人偷懒,他骂人是推进事情进展的一个方法。

南都娱乐周刊:银河映像的DNA,比如宿命感,比如荒诞和浪漫,分别来源于哪一位?

韦家辉:虽然我们都不是佛教徒、基督教徒,但我们对人生、宇宙的看法是相近的,有主宰、有因果。当然他阳刚一点,我内向一点,就是这样才要组合起来。

南都娱乐周刊:如今自立山头,但杜Sir向来不参与应酬,在圈中会否得罪人?

韦家辉:我想在圈里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其实杜Sir在圈内的人际关系是很好的,人们都知道他大概是什么性格。他有他的原则,对一些事有他的坚持,大家都尊重的,不会是什么问题。

演员看法

林雪(《PTU》、《枪火》、《暗战》等):在外面做事,也会回来征求他的意见我觉得银河映像就像一个家庭,教我们怎样做人,从我做财务开始,杜Sir就不断给我机会。以前会有被骂到走的情况,就像小朋友嘛,但家长会原谅我,一定知道你的脾性。就算现在我在外面做事,也会回来征求一下导演的意见,这种关系是永恒的。

郭涛(《毒战》):他睿智、可爱、大度导演是一个非常睿智的人、非常可爱的老头,可能在大家的印象当中,觉得他非常厉害,显得很严厉,但是他生活包括工作当中,是一个非常和善非常好的人。他会给你很多很多特别聪明、准确的示范,他演得太好了,我们都演不过他。在《毒战》里我们有很多动作戏,很多拿枪、靠墙、回头这些动作,他都一一去示范,设计非常帅。

钟汉良(《毒战》):在整个拍戏的过程都没被骂过我在整个拍戏的过程中都没有被骂过,所以觉得万幸。可是他对别人的工作不满,要求别人的时候,你还是能够感觉到那个气场,所以在现场还是战战兢兢。我发现杜导在很享受拍电影之后,其实他也很享受生活,比如说吃饭、品红酒、谈笑风生,跟想象之中不大一样。

黄秋生(《枪火》、《放逐》、《复仇》等):他通常在拍戏谈价钱时找我喝酒我经常和他喝酒,都是拍完戏喝,有时整部戏正式开机之前也喝,还通常是找我们去拍戏谈价钱的时候,呵呵呵……等你喝醉了,(价钱)那就这样说定了,结果我说了什么都忘了!

叶璇(《意外》、《复仇》、《毒战》等):杜Sir很有侠义精神当年我刚从TVB出来,要做电影其实很难很难,近十年都可以说没这样的例子,大家不会给一个电视女演员机会。但杜Sir很侠义精神,他觉得这个女孩子行,就不理反对意见,坚持用我。其实我当时也不认识他,不是因为大家关系好才合作。平时他的话题永远是围绕电影的,像人剑合一的大侠,将生活智慧运用在电影语言上,全身心都放在电影上。

导演拍戏比较偏好帅哥美女,所以不会骂钟汉良,也不会太骂我,但雪哥(林雪)就比较惨了!

任达华(《枪火》、《放逐》、《黑社会》等):他的要求好高,每件事都百分之百做好杜琪峰做银河映像的第二年,我开始跟他合作了《非常突然》。当时都很痛苦的,因为杜琪峰那个时候是没有钱拍电影的,我说,拍,不收钱。到了《铁三角》那部,杜琪峰说我们三个老人家(徐克、林岭东)想拍部电影,怎么样,你不收钱行不行?我说行,怎么不行?我说到时分红行不行?他说行,怎么不行?杜琪峰的电影有团结精神,我自己本身希望有团结精神,大家很合得来,没那么多所谓。

其实他也不算骂人的。而且我了解他,知道他的要求。我经常同那些工作人员讲,他的要求好高,做人不应该懒惰,做人应该学他那样,每样事都百分之百做好,电影要有质素。所以,工作人员一讲“地震”,就找我来了,告诉我今日“地震”、“大风”,我问几号啊?3号?不是,8号了,你快点了。我就过去跟他坐下,饮杯咖啡,聊一下天,就没事了,他就说好了继续拍戏啦。

黄奕(《毒战》):他也是一个很棒的演员杜琪峰导演与想象中的完全不同,他没有剧本,所有的戏都是到了现场才知道要拍什么,有可能只是到现场发一张A4纸,上面简单地写着今天的拍摄要点。因为没有剧本,有时候不知道导演要的是什么,杜导会亲自演给大家看,然后大家就知道怎么演了。所以他也是一个很棒的演员。杜琪峰导演其实非常浪漫与孩子气,又非常重情重义。我们在剧组参加了他与太太的33周年结婚纪念日,能感受到他细心和柔软的一面。他不在现场的时候,你会觉得我们团队是一盘散沙,副导演也在排戏,但好像就是抓不到要领,只要导演一到现场,走过来简单安排了几句话,你就会一下子觉得醍醐灌顶,好像把你拔高了好多。

李冰冰(《蝴蝶飞》):外冷内热细心柔软很多人都觉得他看上去很严厉,但其实我们在合作《百年好合》、《蝴蝶飞》的过程中我更多感受到的他是个外冷内热细心柔软的人。他很在乎每个演员的感受,也对朋友兄弟特别仗义,无论作品还是现实里都很有“大哥风范”。他对电影是痴狂热爱的是执着无他的,戏品如人品,他的电影也大多是重情重义的。

影评人看法

崔汀:杜琪峰是一个电影风格很明显的导演,偏向黑色电影,算是中国黑帮电影的一代宗师。杜琪峰和银河创作组的关系也密不可分,他和韦家辉合作的作品都很经典,像《神探》,他不和韦家辉合作的片子都少那么一点东西,韦家辉不与杜琪峰合作的作品也很乱,说明杜琪峰有严格的掌控力,他的创作组给予了故事更多的内涵、情节转折。杜琪峰有工匠的一面,也有自我掌控和创作的一面,况且导演并不是一个所有东西都自我创作的人,很多香港的导演都学张彻都学胡金铨,也学习日本,导演都不是凭空创作东西的,香港很多导演都有自己的创作组,只是杜琪峰的银河映像比较耀眼。

木卫二:我不觉得杜琪峰在刻意保持什么形象,保持形象还是王家卫比较擅长。如果说“神化”,杜琪峰离神化还差太远了,本身他的片子都没什么好票房,他怎么会被“神化”?《泰囧》和周星驰才被神化呢,作为一个影评人,我会一直力挺杜琪峰的,我觉得现在正是正面报道或拔高杜琪峰的好时机。

阿木:这几年内地影迷对杜琪峰的感觉是有点把他神化了,他近几年的电影都在不断地丰富自己的东西,像《铁三角》的结尾乱枪打,《高海拔之恋2》也拍得很差劲,也可能是这几年也没有给香港导演更好的选择。我也不是反对杜琪峰拍文艺片,只是《神探》之后他创作的影片,跟以前的片子相比差得很远,他拍得比较好的是那些深入挖掘一个题材的片子,像《跟踪》、《PTU》,都把人性讲得很好。

史航:“坚守”这个词用在谁身上我听着都不舒服,大家都是快快乐乐、追逐自己梦想去拍电影,“坚守”好像是在死受活挨,《夺命金》是杜琪峰近期的好作品,如果把他最后一个北上的姿态来给他一个东西就太过滑稽了,喜欢哪一部电影,就问他这次的成就高兴好了,没必要给人立上一个牌坊。

云飞扬:杜琪峰电影既犀利又浪漫,对于大时代的细部有着深刻的同情,理解人情世故的变迁,主要的严肃作品又都在宿命感强烈的情境之中。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杜琪峰 男模队 NG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