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琪峰:我并不想去挑战国家的方向

2013年04月03日 10:47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第肆章·例证

这一世英名,终究是毁不掉的

杜琪峰《毒战》内地行

《毒战》是杜琪峰第一部内地警匪片,“内地警匪片”,这五个字本身就已经让人不放心了,好在的是,我们没有如担心的那般看到杜琪峰如之前的大批香港导演一样陨落,黑色、冷暴力、简单直接,这不会是杜琪峰最好的作品,但,这代表的是一个确实的杜琪峰。 采写 本刊记者_刘倩

第一步

决定洗脑 从内地商业性考虑

杜琪峰拍《毒战》酝酿了两年的时间,他和老搭档韦家辉一直想在内地拍一部警匪片,他们首要考虑的问题是“怎样让一部国产警匪片能进入主流市场?”好在杜琪峰本身就是一个极具吸引力标签,即使他内地的观众几乎都是通过DVD来对他的“匪气”获得认识。他和韦家辉的洗脑步骤就是先拍了两部爱情片:《单身男女》和《高海拔之恋》,虽然票房口碑不佳,杜琪峰认为亮点在于“这两部戏都是我们了解内地的摄制方法”。试水让他和韦家辉对《毒战》的剧本进行了改动,《毒战》的构思之初只有内地戏份没有香港戏份,洗脑过后的杜、韦决定让《毒战》发生的场景是内地香港大融合。

杜琪峰式洗脑“在香港是怎样都可以的,内地的话就会考虑可能性怎样的,会去考虑一些公安在审批时候的观点,去妥协。整个戏里面最难的就是如何去协调到整个剧本出来,也不失港产片的味道,也不是完全将香港的所有搬上去。”

本刊评鉴

《毒战》的场景仍是内地戏份多于香港,戏份集中在天津和广州,你看不到“旺角的黑夜”,看不到香港狭窄的街道与横七竖八的街道招牌,整部戏就是一个抓捕行动,在路上的公路戏让高速公路和车成为道具主角,环境没有了那么多港味,演员的状态、动作、身手以及全片的剪辑节奏是凝固杜氏港味的至关点,这一点上《毒战》没有将香港放弃。

第二步

寻找切入点 打击毒品绝对不会错

拍了25年警匪片的杜琪峰,在他的纯港片系列的警匪片里,没有一部片子纯粹讲贩毒,他觉得香港可供创作的东西太多了,不像在内地,有各种题材禁忌。在他的港片里,也不存在谁打击谁,或者一个体系打击另一个体系,更多是对事件对峙冲突的描述。北上的他,意识到内地电影里必须得确立一个价值体系,首先得确立一个在内地审查的价值体系中没有异议的切入点,再从切入点中挖掘他可以深入文学性的地方。于是他确立了打击毒贩,对立点在于公安、人民对毒贩深恶痛绝之上,又将思考点放在毒贩的那句“我不想死,请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来探讨内地的死刑特色。

杜琪峰式切入点“整部戏公安们是为了毒品全力去对付的,这种基础观念是没有人会反对的,概念上是不会出错误的,警匪片是否就是毒或者打毒呢?我认为是未必的,因为有很多不同的犯罪人物都可以在警匪片上出现。”

本刊评鉴

《毒战》的形式看起来有主旋律的外壳,加上在杜琪峰的世界里出现了一个新词“公安”,拿捏不好很容易将一世英名溃败。杜琪峰之神在于他在找准了内地体系稳妥的切入点后,也丝毫没有放弃他对人性的兴趣。《毒战》中小组、冷暴力、不见红、凝固感、沉默这些标签也都没有弱化,枪声、打斗的方式仍是银河映像的风范,只是文学性上的探讨具有单线性,纯粹从“死刑犯的自我救赎以及叛变”出发,显得有些单调,不如他以往的港片《放逐》、《枪火》、《夺命金》那般暧昧性十足且意犹未尽。

第三步

过亿投资 仍有浪费的空间

港片坚守者杜琪峰北上拍片,海润影视给他的过亿投资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众所周知杜琪峰以往的警匪片投资都不大,也就是小几千万的投资,只是银河映像的大楼里有很多自己的摄制棚,许多内场戏都在自己的摄制棚完成,极大减少开支。这次《毒战》的过亿投资,倒不是因为片中增加了大量需要花钱的交战戏,而是因为摄制的场景大多在内地,地方大、人手多、还有模型上的支出。《毒战》的整个拍摄有8个多月,杜琪峰的香港团队进入内地就有整整三个月的时间。

杜琪峰式计算“天津的天气比较冷,我们每天的工作量会少,因为早上8点天才亮,下午4点就天黑了。有时候又会出现很多雾,得等天晴,还有很多我们不能预测的事情都要更多地花钱。但我觉得是可以用少一点的钱去完成拍摄的,初次的尝试我们确实需要一点浪费。”

本刊评鉴

从《毒战》来看,即使给杜琪峰再多几个亿的投资,他也不会把警匪片做成3D效果或者加入更多的特技啊、爆破的重场戏之类,如他所说,有更多的投资也就是让他能够更大胆在有更多时间尝试的基础上“浪费”而已。我们在《毒战》里看到的,有仓库里的重型机枪交火,最后仓库爆炸的戏,但这不是最好看的,最好看的是结局那场在大马路上用手枪相互射击的戏,简单明了,看起来不花什么钱,但气场足矣。

小结

杜琪峰并没有以“神”自封,可众人不约而同地都爱用“神”来定位杜琪峰,大概缘自他的警匪片中有一贯的迷人色彩,那种对宿命感、立体的人性以及轮回的暧昧性的探讨,配以黑色电影的气质呈现,似乎能解构许多问题,这种气质让杜琪峰成为众多业内外人士的偶像。这还在于杜琪峰的为人也个性鲜明,他在片场很凶、非电影宣传不爱接受媒体访问、一旦受访又非常坦诚及绅士。另一点是在众多香港导演北上炮制了许多捞金的烂片之后,长时间以来杜琪峰都充当着继续摄制制作精良、有人情味的“港片坚守者”的角色。这次他北上摄制“国产片”《毒战》,让很多人都将焦点对准“杜氏警匪片是否会变质”。杜琪峰的说法是“我和韦先生(韦家辉)都很满意”,《毒战》的风格呈现仍是杜琪峰旁观式“稳、准、狠”。关于杜琪峰是否在进行一场造神运动,并不是本刊要质疑他之处,每个导演、每个人潜意识里都会多多少少有自我塑造,也正是因为具有风格化,才让中国电影的类型化进程得以提升,观众需要并期待杜琪峰,业内人士定想更好地了解杜琪峰,所以我们借此契机解构杜琪峰。他是不是最后一个“港片坚守者”有待考证,只是看起来他的“神话”远远没有到总结的时候。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杜琪峰 男模队 NG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