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刑侦专家找茬《毒战》:枪战那么长时间不现实

2013年04月09日 08:19
来源:辽沈晚报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刑事侦查学教授田小穹

正在热映的电影《毒战》收获不少好评,片中涉及中国内地缉毒警详细办案流程亦堪称“破冰”之举。不过电影只源于生活,反过来再照进现实,则会引发不少见仁见智的问题。近日,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刑事侦查学教授田小穹对电影中所展现的办案细节逐一点评。

长时间的枪战不现实

电影展现:影片末尾毒贩与警察之间的枪战戏紧张刺激,是整部影片的高潮。但同时,也有很多观众指出,展开那样的枪战并不现实。

专家点评:内地并没有明文规定说不能枪战,但一般而言,内地公安的政策是禁止在公共场所抓捕罪犯。要抓捕罪犯要破案,必须制定非常严密的作案计划,一般不会选择在公共场合。因为会引起群众的恐慌,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如果是身上可能携带了枪械的严重犯罪分子,就更不可能在公开场合抓捕,因为后果难以预料,误伤人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最后枪战打了那么长时间也不现实。如果在北京枪战,三分钟警察就能围上了。

整部影片没上级部门

电影展现:影片中津海缉毒队一直听从孙红雷饰演的张队指挥。

专家点评:这部电影最大的一个问题,没有上级组织。我不知道孙红雷饰演的张队级别是什么,我估计他正常是个大队长。中国公安组织纪律比较强,要汇报,采取什么措施、包括抓捕什么人、包括破案、都是要向上级汇报的,有的时候还要开讨论会。

上级要开会研究,而且要集思广益,周密部署,甚至有相互配合的武警部队防暴警察参与,不可能由孙红雷演的这个张队拍脑袋决定,他没有那么大权力。

卧底人员一般不派主管

电影展现:影片中有一场戏是孙红雷分别扮成毒贩黎振标的侄子以及哈哈哥与罪犯周旋,还有几场戏孙红雷也是以毒贩哈哈哥的身份出现。

专家点评:这在刑事诉讼法中叫内线侦查,属于秘密侦查,隐瞒警察身份、隐匿警察身份进行执法,而且打入到犯罪基地内部。这种侦查方法的使用非常严格,一定要向上级批准。不过,一般倒腾内线的人都不是当主管的。因为贩毒分子一般是在一个地方长时间从事犯罪活动,比如影片中的哈哈哥,第一他在这个地方混了好长时间,第二他那有很多的兄弟。这样来说,他不可能不认识孙红雷演的缉毒队队长。虽说他们一般不在公共场合露面,但是贩毒分子会关注这个事情,这些事情他查起来也并不难,但查普通队员比较难。所以内线一般选择内部不出名的、甚至是没参加过正式场合、不露面的。

孙红雷的角色决策失误

电影展现:片中缉毒警让嫌疑犯(古天乐)脱离了警察的掌控范围,回到七个毒枭身边,导致局面失控,很多警察送命。在刑侦的实践中,这算不算是一种决策上的失误?

专家点评:我们历史上,新中国成立以来就没发生过电影中这种事——警察全部死光,从来没有。这样触目惊心的事情,说明你的计划就出问题了,世上真的不可能有这么一个计划。据凤凰娱乐

删减片段曝光:古天乐角色极尽冷酷

《毒战》自上映后引发不少争议,近日杜琪峰与两位编剧在活动中对许多争议作出了回应。

网上有不少声音表示,虽然对于内地的尺度来说,这部警匪片有很多新的方面,例如开枪最多,直白表现吸毒,直播注射死刑全程等,但整体而言并没有杜琪峰以往的一些经典作品那么令人印象深刻。杜琪峰坦言,“我在内地拍出这部电影已经是很大突破,这是一个起步,希望以后更多导演拍这种类型的电影,观众也有更多选择。”

现场公布了片中一段被删减片段:古天乐饰演的毒贩的制毒厂爆炸,他的老婆和亲人都被炸伤,但古天乐只顾挽救制毒设备,对被炸伤的亲人置之不理,并在最危险时刻自己脱身逃跑,呈现出该角色极度自私冷酷的一面。

杜琪峰表示,影片初剪的版本长三个多小时,最后不得不再减掉一个多小时,所以很多精彩的片段都无法保留。 据新浪娱乐《毒战》影片末尾,有长时间的枪战场面。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刑侦 枪战 警匪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