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追忆民国武林:不让中国文化自拆城墙

2013年01月04日 15:3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兰波

中华民国五年四月武士会本部第一班毕业学员合影(资料图)

傅作义、李景林、张兆东、李星阶、李子扬、尚云祥、龚剑堂-1929河北省国术馆成立拍摄

“北拳南传”给中国武术和武侠电影带来的影响

民国武林带给后世最大的影响在于“北拳南传”,此肇始于当时武术家们所冀望的改善国人体质,一雪“东亚病夫”之耻的万众一心。因当时的习武之风,中国北方的氛围要远超过

中国的南方地带,他们决心要把北方的武学健身之术传播至全国,甚至只要有中华民族活动的范围,就要有国术的普及。

最著名的莫过于大侠霍元甲1910年创立的“精武体育会”,,促发了中华民国期间中国武林各派的联合,全国武术协会由此创立。在其民国中期兴旺发达之际,很多杰出子弟南下赴香港和南洋,不断地将武术火种传往旅居海外的华人世界,同时将这种文化传往东亚以外曾经没有达到过的疆域,此举埋下了一颗若干年后“功夫”热潮由李小龙点燃时,非华人世界里能够兴起一股设立武馆,学习武术的现实基础。

另外则是政局变迁的原因,从“七七事变”开始,日寇的侵华造成了许多爱国的武术家被迫往南迁徙,许多京津的武术大家不愿为日本人效力,比如曾任孙中山保镖的杜心武,返回故乡湖南继续开馆授业,传播武术;另外则是国共内战后,一些当时倾向国民党的武术家因那个时代的政治斗争而被迫向台湾和香港迁徙,其中后来名气最大的就是李小龙的恩师——叶问和八极拳宗师——刘云樵。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延续至今的功夫片和武侠片的兴起,不能不归功于这股“北拳南传”带来的影响,正因为这些定居到港台和海外的武术家们继续开馆授武,继续将其影响扩大到全社会,武术的影响力才能传承下来,并结出了累累硕果。从李小龙到邵氏武侠片在海内外所引起的巨大反响,胡金铨所代表的“文人武侠”为武侠文化找回精魂,再到徐克、张鑫炎、谭家明等人倡导的新武侠电影卷席大陆,这些电影和文化几乎全是49年后,定居在港台和海外的华人所推动,成为了保存中国传统中宝贵文化的中坚力量。

可惜的是,当今银幕上火热的武侠片和功夫片,实际并未继承民国武林时真正的文化传统,而是经过加了很多外来文化元素的大杂烩,有传承日本的剑侠片和西部片的元素,有好莱坞影像对功夫的意淫和误解,更加上粤派功夫片的一些夸大失实,它们更强调的是视觉刺激和娱乐,却忘了武术真正的形式和底蕴究竟是是什么,武术在我们这一代已被幻想出来的武侠小说和神乎其神的功夫电影给替代了,从而就失去了武术的本来底蕴和面目,甚为可惜。

是以,为了不让文化继续自拆,重新见识那份民国武林的精气神,我们一起随同《一代宗师》在银幕上第一次正本清源,再次呈现那个时代的气息和脉络,重新带领我们走进那个真正的武侠世界。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民国武林 一代宗师 武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