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作品梳理:《花样年华》位列影史十佳

2013年01月06日 14:4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木卫二

《阿飞正传》张国荣刘嘉玲

《东邪西毒》张曼玉张国荣

孤独的无脚鸟——《阿飞正传》《东邪西毒》

没有人会怀疑,《阿飞正传》宣告了王家卫的问世,同时它也奠定了王家卫作品的基础,一直到《花样年华》《2046》,后来的王家卫不时要搭乘时光机器,返回到《阿飞正传》,解决当时遗留下来的问题。

不说离奇的结尾梳头发,当时这一段是何等离奇荒诞,引发了轩然大波。准确来说,《阿飞正传》写的是人,而非故事。电影反映了主人公的迷茫孤独和轻狂放荡,他寻找着母亲,他不珍惜感情,他以“无脚鸟”来形容自己,这个怀旧情绪浓厚的电影,恰恰击中了当代都市人。也是从《阿飞正传》开始,王家卫作品开始重在讲述爱情,不再有其他更重要的题目。

《东邪西毒》则是一次别有意义的尝试,如果对比当时的《东方不败》系列,王家卫简直是借了武侠动作片的班底,拍了一部古装版的现代情感剧。形容这部电影只有一对对的痴男怨女,拒绝着别人又伤害了自己,他们等不到结果,他们顾影自怜,自说自话。身在沙漠中的西毒,除了名字,他早已脱离了金庸作品,成为了现代人的群体化身。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王家卫 华语 作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