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演完都不知道演的谁 原以为是章子怡她爹

2013年01月11日 08:05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陈爽

赵本山在片中演的是避世宗师丁连山,内心戏很多,但引起的笑场却不少。

王家卫在片场为赵本山讲戏,本山大叔听得很认真。

信息时报讯  王家卫《一代宗师》的明星阵容中,赵本山小沈阳的参演被不少人认为是有点怪异的存在,两人在二人转领域固然是大明星,但与王家卫作品一贯的内敛闷骚华美却风马牛不相及。片中小沈阳饰演地痞流氓,被痛扁的搞笑场面倒说得过去;但赵本山演的是避世高人丁连山,与叶问之间的内心戏火拼,引起不少观众笑场。赵本山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谈及《一代宗师》的演出心得,表示这个过程绝不轻松,王家卫的电影拍法、台词他都不清楚,“我说我演谁我都不知道”。直到看完成片,赵本山似乎理解了丁连山这个角色,他觉得现在对春晚就是这种“看破江湖”的心态,但他也觉得有些遗憾,“我后面要是坚持多演点就好了”。

迷糊:原以为是演章子怡她爹

王家卫当时找赵本山出演,赵本山印象最深是王家卫的招牌墨镜,答应出演并没有费太大周章。他与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这些中国大导演都有交情,要拿他们与王家卫来比较,赵本山直言跟王家卫拍戏是个累活儿,“因为你不知道你是谁,他也没交流给你演,我到现在我演完了,我还在那看,我演谁呢,原来我以为我是章子怡她爹,后来发现不是,演谁你是模糊的,到现场呢,他就给你一行字。我到那刚开始的时候有点承受不了,这个拍法,这个台词哪接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上那啥情绪,后边说啥我这个人物是干啥,我说我演谁我都不知道。”

争议:台词讲的是人生道理

赵本山在片中的台词“有多大屁股,穿大多裤衩”,极易让观众笑场,他解释这句话本身也就是当下的话,“就是一个人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这场戏是跟梁朝伟的戏,他也是感受到给对方的一种释放,也就是一种压力就是我已经脱开世俗了,我不在这个环境里扯了,对于我来讲,你想跟我较量我不交手了,我不交手就没有败的问题。就是如果是当年我还可以给你过招,告诉对方年轻的你别不知道深浅,我现在是跟你扯了,我如果跟你扯,你扯不过我”。赵本山认为,这种台词是一种人生的沉淀,“其实这种高人,把人生道理都读懂了,他都已经经过修炼的人,过去这种打打杀杀年代的人在江湖上已经走过来了,就是他已经沉淀了”。

折腾:影棚就像一个监狱

赵本山也当过导演,但他觉得王家卫电影的追求像“精神病”,“他对电影的追求,是任何人不能替代的,他可以忘掉自己,忘掉血本,就是我宁可拍破产我也要把戏拍好,他这种精神,是真让人敬佩”。但王家卫却能拢齐包括他和章子怡、梁朝伟这些演员一起来拍戏,“他们都听导演时间的安排,这也证明王家卫的个人魅力吧”。

本山大叔坦言,跟王家卫拍戏感觉被关进了监狱,“一场戏他能排几遍,就是左一遍右一遍地排,也蒙蒙登登的,就是他不停地排不停地排,我就有点害怕,他其实折腾我的时间是最少的。他就修了一个影棚,那个影棚就像一个监狱,把这帮人关进去,在尝试他那种磨难。这个时间你不知道,一般判刑还有个期待,说我关多长时间我能出来,你在那你不知道啥时候出来。你就关在里面,你就没有时间,当你出来的时候,你会有一种被释放的心理”。

遗憾:没能坚持多拍一点

赵本山演的是北派武林的一个宗师,已经过了时的、引退江湖的这么一个人,他认为是在他所有的作品当中从未尝试的新角色,“我看了之后也瞅着不太像我,但是也就这么过来了,就是看完了才知道遗憾,遗憾就是我后面要是坚持多演点,就好了”。

都知道王家卫拍了很长不知道会剪成什么样,赵本山说,“最后说不上谁有没有多长戏。我也是第一次跟(王家卫)导演合作,吃的苦是最多的一次。我身体不太好,后来让我去补几天戏其实我答应了,但因为沈阳那个剧场开业,忙了几天,我本来安排跟小沈阳一起飞到广州。但就在这个时候,大夫一看我的血压不行了。我后来非常非常遗憾,因为我跟了这样一批国际大腕儿,还有像王导这种疯狂的导演,在一起魔魔怔怔地拍戏,后面坚持多拍点就好了。”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赵本山 本山大叔 一代宗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