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揭《一代宗师》四大疑团:张震守候子怡一生

2013年01月14日 08:39
来源:信息时报

梁朝伟在片中颇有宗师风范,而宋慧乔亦演出贤良淑德的一面。

张震与梁朝伟的交锋在片中不见踪影。

伟仔被乔妹掌掴的戏份被删。

信息时报讯 如果先前忠奸分明的叶问电影只有黑白两色,王家卫《一代宗师》就是货真价实的“彩色电影”,片中并没有背负民族大义,讲的只是宗师一生,隐含武术的传承。导演王家卫语重心长希望入场的观众要持开放态度,不要先入为主。不过由于片长关系,不少拍竣的精华片段被删,让一些观众看得迷迷糊糊。王家卫日前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就主动透露了一些被删情节,而电影公司也将一些被删减片段上传到网上,让戏迷先睹为快,据悉这些情节在四小时加长版中都会有交代。

疑惑一:张震为何开理发店?

原本故事主线之一的“一线天”张震,在《一代宗师》中仅剩三场戏,不少观众觉得该部分无头无尾。戏中张震在火车被章子怡所救,此后即再无交集,看过电影的观众,都觉得在张震跟章子怡的那段戏,留白的部分太多,要在足本上才可以窥全豹。王家卫在接受采访时补充说:“章子怡在火车救了张震之后,他们在香港还有一次碰面。张震视子怡为知己惺惺相惜,虽然念念不忘,但完全没有介入她的生活,只是在身边守候。”

然而片中张震的最后一场戏,已经跳跃至他在香港开了理发店,并教训了小沈阳饰演的小流氓,对于张震开理发店的原因,王家卫说:“因为理发店就在子怡的医馆附近,作为对子怡的守望,到她死为止。”王家卫解释“一线天”的原形来自少时家里附近的一间理发店,他说:“那个时候尖沙咀家里附近有间理发店,楼下理发楼上教武,当时真的好多卧虎藏龙的高手,都散落在低下阶层里面隐世。”

疑惑二:赵本山为何匿世?

喜剧大师赵本山出现在以“闷骚”著称的王家卫电影中,也让一些观众感到不习惯,不过抛开先入为主的眼光,赵本山在片中饰演的丁连山也有很多故事可以挖掘,只不过在片中他的戏份也语焉不详,仅留下一个“匿世高手”的形象。王家卫解释说,丁连山和一线天同为当时北方暗杀团的杀手,致力以暗杀手段推翻满清政府,“赵本山的戏里提到1905年,当年就发生北方暗杀团刺杀清廷出洋五大臣的大事,赵本山参与其中,所以避难去佛山”。

导演表示,生于大时代的武术家,都有忧国忧民的使命,所以身为八卦掌大师兄的赵本山舍易取难,将中华武术会会长传给师弟章子怡的父亲,成就他的“面子”,自己则隐姓埋名,成为了“里子”,这就是片中的一句经典台词“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所表达的内容。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张震 片中 一代宗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