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揭《一代宗师》四大疑团:张震守候子怡一生

2013年01月14日 08:39
来源:信息时报

赵本山在片中出演隐匿江湖的高人。

章子怡在片中打得出彩。

疑惑三:章子怡的未婚夫是谁?

《一代宗师》上映后,不少人觉得戏中章子怡的戏份比男主角梁朝伟更抢镜,笑称影片可以改名叫《宫二传》,或者是《一代宗师宫二和她的男人们》。片中章子怡饰演的宫二为报杀父之仇,许下重誓,毅然退掉婚约,一生不嫁、不留后、不传艺,有一场戏讲到她前往退婚,对未婚夫说:“不要找我,没有消息就是消息。”不少眼尖的观众看出,这个未婚夫的侧影竟然是张智霖,而张智霖早前在戏中饰演一个戏子,宫二难道是和戏子订婚?片方解释说原来张智霖只是“一人分饰两角”。张智霖在全片只占一分钟戏,据悉,张智霖前后只花数天时间进组,较之梁朝伟、张震等人的经年拍摄,可谓赚到,也足见他深得王导欢心。

疑惑四:梁朝伟也被删了戏?

其实除了张震,主角梁朝伟也有不少戏份被删掉。王家卫原安排叶问于1940年往东北宫家探望宫二,场面拍好了,但没得放映;一线天和叶问原本有两场对打戏,一幕单棍对大枪也被删掉;至于叶问和太太之间也有不少精彩戏份被删,宋慧乔于片中对老公千依百顺,但日前片方放出的制作特辑中,就包括一场梁朝伟被宋慧乔掌掴的戏份,用力之猛只见他面容扭曲兼表情无奈,不知道是否是妻子得知对方心里有章子怡而动怒?

梁朝伟版叶问没有展现民族大义,更多展现其在宗师之路上的成长历程,文戏与武戏兼备,与“叶问代言人”甄子丹的形象有很大差异。片中当梁朝伟在片尾着起西装拍身份证相,加上点烟一幕出现时,甚至令人想起《花样年华》周慕云的影子。王家卫说这是众多场戏中最难拍的一幕,因为“伟仔一点起烟让人好自然想起周慕云”,“我对伟仔说,‘你不要让人觉你是(周慕云)’,看见伟仔坐下我就知道(他)成功(了),因为周慕云不会坐得这么直。”

《宗师》编剧回应质疑:讲故事是最低级的状态

《一代宗师》上映后,观众对电影的评论有两极化趋势,有抱着看单纯的武打片的心情进场的观众,觉得影片故事叙事混乱且留白太多,故事交代不完整。对此,影片编剧之一的邹静之在接受采访时回应质疑,称影片追求的是“诗意”而非“故事”,“我觉得讲故事是电影的最低级状态,最好就是要出人物,最高的境界是出味道,这个味道包括哲思、情怀、诗意。包括希腊的安哲罗普洛斯和伊朗的阿巴斯,他们有些电影没什么复杂的故事,而是靠哲思贯穿始终,他的目的是要通过电影来展示形而上的意义,突然就觉得那么拍就是对的。而有的时候,故事过于追求完整,诗意就出不来了”。

片中几位主角戏份差别很大,有不少观众也吐槽说,张震心底含着深深的忧伤,练就了一个八极拳冠军,最后只亮了一胳膊。对于张震的戏为什么那么少,邹静之解释“留白也是看电影的一部分”,“这个我不能多透露,因为涉及一些其他的问题。但是我可以说张震扮演的一线天在影片中透了一点气息,但是不多,这种留白也是看电影的一部分……什么都有了就了然无趣了”。

邹静之还透露,他和徐皓峰为这部电影所写的文字“有6部电影的量”,“王家卫拍出来是3部电影的量,现在放映的是一个电影”。就他自己而言,“我写的最动情的是宫二与叶问在大南茶室的最终告别,颇为动人;另一个就是在奉国寺,宫二剃发”。至于网上流传的“经典台词”,他却认为其实这部电影“在语言方面没什么新鲜的”,“其实我们创作者树立这样的台词风格,是想不单在影片的气质、仪轨、舞美等方面具有一种民国的旧式风格,还希望通过台词形成一种那时的语言氛围。至于有人经常说,哪句像是王家卫写的台词,哪句是谁写的,其实没有,就是我们三个人写的”。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张震 片中 一代宗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