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友热衷解读《一代宗师》 导演留叶问爱宫二的证据

2013年01月21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丽

主创台上摆功架

王庆祥饰演宫宝森

影评人柏邦妮说:“电影不是发生在银幕上的那一切,银幕和观众之间发生了什么,那才是电影。”从这个角度,便理解了为何《一代宗师》上映多日仍是坊间热门话题。看这部电影,已经不是王家卫的事,而是每一个人“见自身,见天地,见众生”的过程。在那些王家卫并未拍出的空白里,观众执笔填空,独自完成各自心中的《一代宗师》。

武者,见武林

谁说这是爱情片

有人说,《一代宗师》“只见爱情不见江湖”。有人说,《一代宗师》仅仅是“打得美”。还有人说,片中的宗师都只是王家卫自己的“影子”。这些或许都是外行人的看法。在真正的武林人士眼中,这部电影的武林其实很有门道。近日,“郭捷眼镜熊”的一篇长微博在网络流传,这位自称“扫地僧”的武术爱好者将片中的武林细加解剖,让不少观众都大呼“这才是真正的专业”。

●行话

猴子———刽子手

很多人都记得片中的福星有一只猴子,这说明什么?其实此人是个刽子手———玩刀兼养猴,那是只有刽子手才做的事情。养猴是为了练手艺,因为猴子后颈骨与人相同,天天摸,砍人头的时候下刀极准。

炮仗———快重拳

叶问跟勇哥过招的时候,对方说要送他“一串炮仗”,什么意思?北方的重拳体系有句话叫“双拳密如雨,快似一挂鞭”,这“一挂鞭”即“一串炮仗”,拳头快到能打出脆响。此外,武林中亦有“千金难买一声响”的说法,同寓意。

点烟———一点红

很多人看到赵本山那场点烟戏都觉得是搞笑,其实有名堂。江湖上给人点烟,忽然用燃烧的火柴头扎瞎人眼,人称“一点红”。丁连山后手向外撑,倘若猛地回缩,前手扎的速度会快很多,这是“加强版一点红”。但叶问手肘置于桌上,既能随时借力避开,又能提肘格挡,化解了。

掰饼———攻守战

叶问跟宫宝森过招的时候,为什么一个饼子他就是不敢下手?很多人不明白。这是因为叶问快,宫宝森会更快。看对方的手:前送,引叶问回手;收回,引叶问重心前倾。如果叶问受引,不光拿不到饼,倘若对方暴起动手,叶问都慢一拍,因此直接抢是无用功。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一代宗师 宫二 叶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