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友热衷解读《一代宗师》 导演留叶问爱宫二的证据

2013年01月21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丽

娱者,见热闹

江小鱼:据谣传,赵本山是因为在电影《一代宗师》中讽刺了央视的大裤衩:“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而惹恼台高层,从而被逐出春晚成为“一代失踪”,求证中。

作者,见心意

叶问确实爱宫二

宫二爱叶问,叶问爱不爱宫二?作家陆琪说:“宫二爱了一辈子叶问,叶问却爱了一辈子宫家六十四手。男人果然是无情无义,什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都是骗人的。”这个说法遭到了网络小说作家“匪我思存”的反驳,“匪我思存”特意提醒观众注意最后一个镜头:叶问的剪影立在宫家庭院。“人没能赴约,但梦里踏雪几回。各位亲看电影要细心啊!闷骚男人的爱你得用天文望远镜去看!”

对这部片子的不同观感,“匪我思存”用一句话总结:“其实好不好看,就看你心里是不是那根弦。若是,便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若不是,便昏昏欲睡,百无滋味。”

有力之处在留白

作家“绿妖绿妖”则把电影比作姑娘:“有些姑娘,黄金比例,但过目即忘。有些姑娘,嘴唇眼睛脸颊,分开看比例并不完美,放一起却有说不出的魅力。”在其看来,《一代宗师》就是后者,看完“好比吃绍兴老酒,饮时不觉,等惊觉时,已大醉伤身”。在“绿妖绿妖”看来,这个戏好在“节制”———打戏很节制,打破了一个中国武林高手的不成文传统:必得打洋人;没有杀更多人、没有摆平更多门派、没有打得鸡飞狗跳;每个人面对自己生活的高山,各自修行。

情感戏同样节制。“许多情感高潮部分都被删去,只剩下爆发后的平静。似乎没有激动人心,但这种爆发后的平静、怅惘,才更要人命。”“绿妖绿妖”说,这就像中国文人画,“有力量处不在落笔,而在留白”。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一代宗师 宫二 叶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